公共场所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最新举措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20-03-02 17:41: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3月2日讯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做好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对巩固前期的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至关重要。3月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现阶段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大家密切关注的问题给出防控措施,国情小百科为您整理汇总。

1、继续坚持实施网格化和地毯式的管理,做好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城人员防控措施

对于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社区应给予高度关注,尤其要告知他们,他们一旦返回社区后需要主动到社区登记。同时对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社区应该做好他们的健康监测等相关管理工作,一旦发现出现了发热、干咳还有其他呼吸道症状,要督促其尽快地到就近医疗机构就医。同时应该向当地疾控部门或者是医疗机构进行报告。

2、四方面做好养老院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护工、在院老人和管理人员的体温检测,防止输入性病例。

二是加强对老年人尤其是患有慢病疾病的老人的健康管理。

三是当老人出现不适的时候,养老机构应该及时与老人及家属进行沟通,达成一致后通过机构内医务人员处置,电话求助医疗机构,请医疗机构的医生出诊或者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医,当然也可以由家属送医,有条件的或者有入住服务协议的由养老机构人员陪同就医。

四是在医疗机构就诊后返回到养老机构后,无论是老人还是陪同人员都要需要隔离观察14天,没有异常后,方可入住或者工作。

3、企业复工复产,集体宿舍要做好这几项防控工作

针对集体宿舍人员,要加强日常体温监测,对进入集体宿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是所有到这个场所的人都要采取的普遍措施,发现体温异常人员要立即将其转移至临时的隔离区域,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置,严控集体宿舍住宿人数超标的问题,设置可开启窗户定时通风,对于没有窗户的宿舍,应当安装排风扇等机械排风设备。盥洗池配设洗手池和消毒用品,定时清洁消毒。

4、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和安全

出租车、网约车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保司机没有感染,可以建立一个健康申报制度,进行体温检测,也要注意司机在全程都要戴口罩,经常做手卫生,这是对司机的基本要求。二是车辆应该每天出车前对门把手、座位、扶手这些地方做清洁消毒的处理。三是行驶过程中如果条件允许,外面温度合适的时候尽量开窗,保证比较好的空气交流。四是乘客上车前先打开门一两分钟让它有一个空气交换的机会,也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可能碰到的位置做擦试消毒,最关键是乘客乘坐的时候也要全程戴口罩,乘坐结束后也要做手卫生。五是付费时提倡无接触式的付费。

对于乘坐公交车有四个方面要特别注意:一是公交公司应该根据客流量适当地安排车辆,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二是条件允许时,行驶过程中尽量开窗通风,如果有空调系统,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量地增加消毒频次。三是乘客、乘务员、司机都应该佩戴口罩。四是乘客在乘坐时尽量保持一定距离。乘客下车以后最好做手卫生。

地铁的七个方面建议:一是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数;二是在站厅增加体温检测装置;三是增加公共设施公共区域的清洗消毒频次,保证站台内空调正常运转;四是每次出行前,对车厢内部做清洁和消毒处理,特别要注意保证车厢的通风系统正常运行;五是运行人员,包括站台服务人员都应该佩戴口罩;六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海报、提示性标语等方式来宣传相关防控知识;七是作为乘客在乘坐全程要戴口罩,在乘坐结束后做手卫生。

5、通过以下三方面对精神病院和精神病人这一特殊群体做好防控措施

一是关于诊疗方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要与当地具有新冠肺炎诊疗能力的综合性医疗机构建立联络会诊机制,要加强医务人员防控知识的培训,健康监测以及个人的防护,尽量减少门诊患者复诊次数,缩短住院的时间,暂停家属探视,限制陪诊人员数量。特别是有一点,新入院的精神障碍患者要观察14天后再转入普通病室,防止院外的输入。

二是加强住院患者特别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治疗和照护,尽量减少外出流动,降低冲动行为发生的风险,防止院内扩散。

三是对住院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有疑似病例或者确诊新冠肺炎的应当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将患者转诊到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对于暂时无法转出到定点医院的确诊患者,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应当立即设置发热病区,请具有新冠肺炎诊疗能力的综合医院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会诊。

6、八个方面做好旅游景区、酒店以及高速服务区等公共场所防控措施

一是对进入的游客或顾客的体温进行测量。在任何一个场所,体温测量是最重要的。

二是加强场所内空气流通,可以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出气装置,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特别要确认厢式电梯的排气扇以及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三是加强场所内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开关等部位要加强频次进行清洁消毒。

四是垃圾应当分类并及时处理。垃圾筒及地面和墙壁要保持清洁。

五是卫生间应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设施要确保运行正常,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无积粪,有条件的还可以放置速干手消毒剂和感应式手消毒装置。

六是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合理安排员工轮休。

七是设置应急区域,特别是遇到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及时到应急区域内进行暂时隔离,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八是在场所内显著区域要有健康宣传,包括滚动视频或者张贴宣传资料。

7、复工复产后,六大措施保证群众的食品安全和就餐安全

一是建立餐厅员工健康体检制度。每天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检测,并做好记录,严禁带病上岗。

二是加强环境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做好餐饮具的清洁消毒,确保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三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确保食堂内配备有效的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的可以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到规范超市购买冷冻冰鲜产品,不购买野生动物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生鲜肉品。加工食物时注意生熟分开,畜禽肉、蛋类务必煮熟煮透,食物应保证新鲜、清洁、卫生,过夜食品不得供应。

五是加强餐厅通风换气。在气温适合和天气晴朗的条件下,营业期间可开门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六是对进入餐厅人员要进行体温测量,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到应急区域隔离,然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8、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应注意的四个方面

一是应该关注时刻表,别到的太早了。这样既可以降低候机楼、候车室人员的密度,也能够避免自己长期在一个比较封闭的环境。当然这一条有些交通部门也有规定,提前2小时、3小时不能进站。

二是乘客进站时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少接触公共设施和公共物品。少和陌生人做过多交流,要经常地做手卫生,当怀疑手碰到一些脏的东西以后尽快做好手卫生。

三是乘坐这些交通工具的时候要保持安静,避免喧哗。咳嗽、打喷嚏要讲究文明礼仪,要用纸巾遮挡或者用手臂遮挡口鼻。如果去卫生间,要注意扶手、门把手这些物体表面,当接触这些的时候及时做好手卫生。

四是条件允许时和临座隔远一点,隔着座位坐是最好的。

9、企事业单位开会时的四点建议

第一,保证会议室的通风换气。如果天气慢慢转暖以后,开窗通风是最好的,如果用中央空调,能够全新风就全新风,实在不能全新风,也要最大的新风,也要保证空气尽量新鲜。

第二,会议开始前以及会议结束后,应该对会议室桌面、把手、地面做清洁和消毒处理。

第三,我们尽量减少会议频次,缩短会议时间,要注意会议参会者的距离,不要太密集,参会人员应该戴口罩。

第四,如果能够变成网络会议、视频会议、微信会议,用这种方式代替是最好的。

10、商场、超市类公众场所应该注意的七个方面

第一,对于电梯、地面、侧壁、电梯按钮、自动扶梯,这些地方顾客经常接触,所以要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对于柜台也要经常清洁消毒。

第二,对于中央空调,因为超市是比较大的环境,不管是全空气系统,还是风机盘管+新风系统的都要尽量采用全新风,如果不能实现全新风的时候也一定要开启最大新风,开启最大新风可能还不够,这时候开门开窗通风作为补充是有必要的。

第三,对服务员应该建立健康申报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及时发现可疑症状,对顾客进行体温监测,尽早识别可疑的可能感染者。

第四,在购物时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起码一米以上,哪怕过秤的时候、交款的时候、排队的时候也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第五,交款时最好电子付费。

第六,人人都应该戴口罩,不管是顾客还是服务员,做好手卫生。

第七,如果真是发现了可疑病例,要及时地联系当地疾控预防控制机构,在他们指导下进行综合消毒处理。

11、托幼机构采取三个方面开展防控措施

第一,开园前的准备。开园前对幼儿园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要保证教室的通风,做好相关物资的储备,让幼儿园的老师掌握这些防控知识。除此之外,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对全体教职员工及孩子们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只有健康的才能入园。

第二,开园后,如果疫情结束了,开园时可以按照正常教学秩序进行,如果还有病例就一定要采取相应预防措施,要做好应急预案,特别是对于环境、物品的清洁消毒,手卫生、个人防护都要加强。

第三,当出现了疑似病例时,一定要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理。

12、在排队和用餐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

第一是关于排队、付款的问题,排队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减少语言交流,与相邻顾 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排队时打喷嚏的话,用纸巾遮住口鼻或者采用肘部遮挡这些措施。取餐时应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在付款时尽量选择二维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减少采用现金结算。

第二关于就餐问题,在就餐前选择表面清洁的桌椅,最好是靠近门窗等通风比较好的位置就坐。要注意手卫生,可以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是用手消毒剂 。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避免面对面就坐,最好是同向坐,而且相隔距离最好一米以上。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如果餐厅人员比较多,打包是比较好的选择。就餐后,要立刻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13、外出购物时,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做好个人防护

第一,购物的时间尽量避开商场、超市的客流高峰期,比如选择非周末时间或者 是早晨刚营业的时候,这样减少与其他人接触的机会。

第二,乘坐电梯时,如 果是到楼层比较低的地方购物,推荐走楼梯。如果到楼层比较高的地方购物, 建议优先使用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电梯人多的时候可以等候下一趟 电梯。乘坐电梯时要佩戴口罩,而且与其他人员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第三, 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第四,做好手卫生。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