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四川邻水高滩园升级省级经开园区 对接重庆两江新区

发布时间: 2020-03-03 13:26:5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3月5日,四川邻水高滩园区将挂牌成为省级经开园区。截至目前,整个园区已建成投产企业42家,其中有39家企业均是重庆企业的配套企业。

image.png

八成企业产品为重庆配套

邻水县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处于川渝合作最前沿。

来自四川省邻水县的数据显示,邻水县60%的产业跟重庆有关,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销往重庆。

作为和重庆一衣带水的近邻,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纵深推进,四川省邻水县与重庆的合作越来越深入。

邻水资源富集,是全国百强产煤大县和川东气田主采区、有千岛洪湖、华蓥山洞中天河、御临河“小三峡”等旅游资源,还享有“中国脐橙之乡”美誉。

邻水县城到重庆主城区90公里、寸滩保税港80公里、两江新区40公里。

来自邻水县旅游部门的统计,邻水每年接待的游客中,63%的游客来自重庆。邻水拥有高海拔的华蓥山“大凉城”,适合康养休闲的明月山,适合体验农旅文化的铜锣山等资源,这为邻水打造重庆“后花园”奠定了基础。

邻水的经济与重庆有着深度链接,早在2018年,邻水就制定了《全面对接融入重庆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中,共涉及到了规划、交通、产业、民生等方面,努力把邻水建成“渝广合作先行示范区”和“渝北远郊卫星城”。

据统计,目前,该县内规上工业企业,70%以上来自重庆,企业生产的产品,80%以上运往重庆,为重庆的企业进行配套。

image.png

园区投产企业42家有39家为重庆配套

事实上,2013年,高滩园区便将目光“瞄”向了重庆这个邻居。2012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将广安建成成渝经济区乃至全国区域合作的典范,2013年,作为川渝合作桥头堡的高滩园区应运而生。

去年,重庆出台了模具产业发展政策,高滩园区便规划布局了西部模具产业园,这个占地约1000亩、总投资达20亿元的产业园已于去年5月开工。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邻水县高滩园区共签约项目87个,有70个来自重庆。截至目前,整个园区已建成投产企业42家,其中有39家企业均是重庆企业的配套企业。

image.png

升级省级经开园区对接两江新区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纵深推进,高滩园区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9年,高滩园区升级为高滩新区,地处川渝边境的高滩新区,距离重庆两江新区车程只有半小时,成为广安和重庆合作的主要承载平台。

3月5日,高滩园区将挂牌省级经开园区。

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张华平介绍,今年,高滩园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预计投资1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两江新区“配套园,主要承接重庆的汽摩配套及电子产品”;启动空港园区飞地园项目,由空港园区自行招商运营;启动渝广科技合作示范园项目,承接重庆的科技产业和项目合作。

今年,高滩园区预计新开工投产企业15户,包括与长安汽车配套的四川盆地公司等。(徐菊 图由邻水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