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奉节:春回大地春耕忙 防疫增收皆不放

发布时间: 2020-03-03 13:4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6油茶基地一角

中国网3月3日讯 近日,走进奉节县石岗乡厚坪村的油茶种植基地里,一块块带状的茶叶地倚着山势呈阶梯式地斜铺在山脊上,村民们戴着口罩,在基地里除草、去枯枝,盛开的油茶花和崭新的枝芽勾画出了一幅油茶产业欣欣发展的春意图。

油茶树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综合利用价值极高,既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富民产业,也是持久稳定的长效产业。近年来,石岗乡依托区域优势,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部署和骨干企业的支持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乡情实际的油茶产业化发展路径,助推脱贫攻坚稳步进行。

时下,恰逢春播时节,石岗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产业发展不放松。充分发动在家富余劳动力,有序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在家和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务工,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现在正是全面防疫期间,也是基地除草、打枯枝的时候。”据奉节县瑞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基地的负责人周传林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近段时间每天有近20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将持续至3月底。

“如果家乡有产业能务工,我也不想出去了!”返乡农民工李习林高兴地说,现在老家的油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每天都有做不完的活,就近务工,不仅能照顾家,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

据介绍,奉节县瑞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3:7的比例进行收益分红,用产业建设助推脱贫攻坚。自2012年该项目实施以来,发展油茶达1500亩,有效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增收致富。

油茶产业在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生态效益的提升。曾经让老百姓头痛的无用荒山,如今正通过科学的技术管理种上了高产值的茶叶林,一排排油茶树在产业革命的攻势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一片片茶叶地正不断扩宽产业脱贫的致富路。(刘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