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成渝两地企业界看好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合作

发布时间: 2020-03-03 13:5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3日讯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重庆两江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同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率先启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工作。多家在两大新区有业务布局的企业纷纷表示,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充满信心,将抢抓这一重大机遇,在推动两地产业协作方面有更大作为。

电子产业领域

“作为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的合作能够促进两地在优势产业上的互补,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礼雄表示。

万国半导体在两地都拥有强大的市场销售网络,为重庆及成都的多家电子产业巨头提供半导体产品。目前,该企业正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不断加快产能释放,以不断满足成渝两地客户的需求。

罗礼雄称,除释放产能外,万国半导体还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科研力量,同时协调全球各地供应商,促进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方向转型升级。

电子信息产业是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在2月28日举行的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双方也就推进产业联动发展达成了共识。

按照规划,双方将打通双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扩大两地在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金融、物流、贸易、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深度合作。

汽车产业领域

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重点企业也纷纷表示,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共同做大汽车产业。

鞍钢蒂森克虏伯(重庆)汽车钢有限公司是两江新区一家重点汽车产业配套企业,目前正为一汽大众、沃尔沃、吉利汽车在成都的工厂及零部件工厂提供汽车钢材,年供货量超过4万吨。

该企业总经理高毅告诉江小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能有效促进双方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而带动周边区域的联动发展。

其中在产业发展方面,高毅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能带动两地的产业转型,在大数据智能化等产业方面“换”道超车,成为引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

新兴产业领域

新兴产业也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按照规划,两江新区将与天府新区加强平台优势互补,以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成都科学城建设为主要载体,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产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共同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商汤科技成都公司总经理王珏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成渝地区在大通道、大项目、大产业等方面的加强联动,也将为公司的业务拓展带来大量的市场机会。在商汤科技成都公司看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的紧密合作,也将为他们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猪八戒网总部位于两江新区,并且在成都设立了分公司,多个针对中小企业的项目也已经在成都落地。

猪八戒网CEO朱明跃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离不开两地中小企业的协同发展,猪八戒网目前正在加强内部资源共享,通过线上资源整合与大数据服务,促进两地海量的中小企业实现数据化转型升级。

联东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在天府新区、两江新区都有产业布局。企业负责人王春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同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与两江新区拥有突出的政策条件、产业基础、创新创业氛围等要素,双方在产业类型、交通区位等方面优势互补。此次合作,必然为两地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企业在两地壮大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在开好头、起好步上提速发力。

2月22日,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近日在成都联合召开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第二次调度会。

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议强调了要强化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积极谋划推动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事项,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抓好落实。

2月28日下午,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领导通过视频连线,在网上“见面”商讨了如何携手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在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玉清透露,国家将编制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在重点产业优化布局、优势产业互补配套、共建产业集群等方面加强与天府新区和周边区市县的合作交流,特别是围绕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共同打造完善产业链体系,提高成渝地区本地化配套供应能力,同时加强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等方面合作,推动两地产业向高质高端高新方向携手迈进。(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