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申立军:一个基层派出所所长的战疫39天

发布时间: 2020-03-03 13:53: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3日讯,重庆市高新区公安分局白市驿派出所所长申立军,检查完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达标情况回到所里已是22时,像这样起早贪黑成天连轴转已经一个多月了。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扛起所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敢于吃大苦、敢于打硬仗的战斗精神,带领全所人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被大家誉为“战‘疫’先锋”。

疫情来袭,跟我上

1月24日,大年三十。正在所里值班的申立军,突然接到上级关于全员停休、全警上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号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敏锐地意识到,派出所辖区面积较大、居住人口多,加之春节期间探亲访友、烧香祭祖等人员聚集情况易发,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等不起、慢不得,必须迅速行动、全力投入。他当即组织召开支委会,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成立防控工作专班,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从人员排查、消毒防护、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定实具体措施。

考虑到每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有近十万群众到辖区龙居山、仙友山陵园祭扫的习俗,形成大规模人群聚集,容易引发病毒感染扩散蔓延的重大风险隐患,他一方面及时与高新区管委会取得联系,同两个陵园的负责人进行紧急商讨,白市驿辖区两个陵园在全市率先实行暂时关闭,并第一时间通过@平安白市驿、陵园墓主群等传播渠道发出暂停祭扫活动的温馨提示,张贴闭园防疫告示,进行广泛宣传周知,打好防疫提前量。

1月24日除夕当天,申立军带领40余名民警、辅警分成8个小组,会同白市驿交巡警大队的20名民警、社区干部等,24小时值守在两个陵园的4个进出口,极力劝返祭扫群众,做到除夕当天和春节期间无群众集聚和进园祭扫,消除了疫情隐患。

此后,他组织精干警力在极短时间内走访劝说寄递物流、废旧金属回收、娱乐场所等120余家行业暂停营业,第一时间关停辖区160余家麻将馆、茶楼,在34个小区、396个老旧楼栋推行封闭管理模式,以紧急有效行动打响了辖区疫情防控阻止战。

精准施力,筑牢防线

摸清辖区人员底数、做实隐患排查,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申立军按照上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指示要求,多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根据村组交通道路、人员分布等情况,科学设置检查点17处;与支委成员一起,精心制定防控措施,细化定实逐户逐人地毯式排查方案,实行所领导分兵把口,在辖区党政机关、繁华商圈、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巡查督导,组织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核查,先后对辖区165名湖北地区来渝人员进行重点登记,落实居家隔离观察举措,实行专人专班监管机制;建立完善“一日一汇报”工作机制和微信群,对36名在医院隔离观察人员实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及时消除了隔离观察人员及其亲属的思想顾虑,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隔疫不隔爱,架起警民连心桥

45岁的张大姐是白市驿某小区居民,春节期间她从湖北返渝,按照相关规定应集中隔离观察14天,可一开始她并不配合,社区干部上门几次都吃了闭门羹。

“争取群众理解配合是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我们一定要带着对群众深厚感情去做工作。”这是战“疫”期间,申立军对所里民警讲得最多的话。

申立军了解情况后,带上牛奶、水果到张大姐家中去走访。

“我不想去,一是因为害怕,另外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屋头还有妈老汉跟我一起的,他们年纪大了需要我照顾。如果跟我一起去隔离,怕他们生活也不习惯、不方便。”在和申立军交流的过程中,张大姐逐渐放下心中防备,袒露了她真实想法。

“要相信政府,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爱!”在耐心向其解释宣传的同时,申立军向张大姐写了一份保证书,一旦隔离期满,一定让张大姐第一时间与亲人团聚,期间张大姐的父母,可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由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

最终,张大姐同意集中隔离,成为了白市驿辖区集中隔离观察的第一人。隔离14天结束后,张大姐没有染上病毒,申立军亲自将张大姐接回了家。她握着申立军的手开心地说:“谢谢你!虽然隔离了14天,但是我心头悬起的石头也落地了!”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重视疫情,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申立军联系社区、村社,组织宣传队,用派发传单、播放宣传视频、喇叭喊话等方式,普及防护方法、宣讲疫情形势、宣传法律法规,先后成功化解多起因隔离产生的矛盾纠纷,辖区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和配合度也越来越高。

29日晚23时,申立军又带着值班民警出了派出所,他约好到一个即将复工的企业商定内部防控预案。现在疫情形势的良性扭转,帮助企业复工成了他的工作重点。

“我们也希望帮企业早日恢复生产,但防疫工作万不能有疏忽。” 申立军说,企业着急复工的心情他能理解,但防疫工作稍有疏漏就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哪怕他自己累一点,能帮企业抢一些时间,也是好的。(重庆市公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