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巴蜀小学公开课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 2020-03-03 16:37: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3日讯 新冠病毒虽然延迟了开学的脚步,却阻止不了学习的步伐,2月10日,由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重庆巴蜀小学团队组织策划实施的“巴蜀公开课”正式上线,并面向全国免费开放。

“巴蜀公开课”是基于互联网学习方式拓展的整体创新

由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巴蜀小学团队,备、教、学、评一体化集体研究,学术委员和骨干教师录制微课,让学术支撑品质。

image.png

在系统课程层面,“公开课”多维呈现巴蜀小学基础学力课程、生活实践课程、潜能开发课程等综合素质课堂,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指导学生统筹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用法,加强学习和心理辅导,做好视力保护,增强体育锻炼,完成学习任务;导学模式基于互联网学习生态的学习共同体创建,注重学法指导,整册统领,单元导学,问题驱动,成果分享,习惯养成;注重有效陪伴,家人、同学、老师互学互进;学校综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丰富课程超市;开发导学单、作业本等工具,支撑学生个性化学习;精选并指导使用“国家网络云课堂”“重庆市学校云课堂”等配套学习资源;全面开放梦想网校优卡乐园学习平台,让学生在选择中学会学习。

image.png

此外,在家校共育层面,设立X导师制、打造巴蜀儿童礼,让家长成为学生健康学习和生活的参与者,助力者和监督者。

转“危机”为契机,拥抱互联网让传统教育加快变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下的课堂变为线上的教学,让传统教育主动拥抱互联网,促使了教与学方式的“被迫”变革,也成为全社会践行互联网学习的契机。

image.png

互联网当下最注重的“交互体验”、“趣味性”、“便捷性”等特点在“巴蜀公开课”系统集中呈现,在教学技术保障内容的框架下融入了较多的互联网技术元素。

学校着力打造的互联网“三力评价系统”,利用巴蜀榜样电子平台等助力学习,学习微课,手机APP提交视频、音频、文字等作业,自评互评及学科老师当天批改反馈,提高学习质量;班主任老师关注规划与达成,分享与互助,自主与坚持,颁发徽章,家长上班也即知晓,心中有数;新增设家长定制徽章,与孩子一起商议规划,过程鼓励,日积月累。及时反馈,有效沟通,全方位激励,让成长看得见,极大增强了线上教学的互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巴蜀公开课”系统中,二维码成为了课程资源和学习互动的有效载体。学校把所有课程资源,包括学习工具、使用说明、学习感受集中到一个二维码,方便家长、学生一键领取。与以往静态的课程资源库不同,每一个二维码都是一个动态的平台,展示的窗口,将学生课程学习之后的感受、成果再聚集其中,既是展示学生的一种成长方式,又成为了其他学生学习借鉴的资源,从而使网上学习资源的建设和学习成果的交流极大的便捷起来。

面向全社会开放 历史传承彰显社会责任

2003年,巴蜀小学梦想网校开设“空中课堂”,及时向全重庆市的小学生免费提供网上教学服务,应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当前,从“空中课堂”走过来的一大批基于互联网教学的教师团队,从容以网络教研、教学的形式,开设系列“巴蜀公开课”,在特殊时刻,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让广大小学生可以通过巴蜀小学公众号和官网学习。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0日上线以来,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学生参与学习,公开课资源访问量30余万人次”

后记: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学博士程红兵表示:“开放的课程是面向未来的课程;开放的课程面向丰富多彩生活,不仅仅是几个学科;开放的课程关注复杂社会系统,不仅仅是知识系统;开放的课程提高问题解决能力,不仅仅是解题能力;开放的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不仅仅是学科能力;开放的课程着眼于未来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分数的学习。用开放造就开放的胸怀,用大气培养大气的品格”。(罗强 综合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