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两江新区落实社保费缓缴减负政策 惠及1.4万户参保企业

发布时间: 2020-03-03 16:41: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3日讯 “新冠疫情给我们酒店业带来不小的冲击。”重庆业嘉逸安酒店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琴说。2月20日,李琴在“重庆两江税务”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延缓缴纳社保费政策,“减轻了负担。”

据两江新区社保局介绍,近期以来,两江新区积极落实企业社保费缓缴减负政策,截至2月,企业缓缴社保费用超3000万元,为辖区1.4万户参保企业争取休养生息的时间。

据了解,重庆业嘉逸安酒店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黄山大道,是一座集客房、餐饮、会议、康体娱乐为一体的四星级综合性酒店。酒店拥有150套多种类型的房间,月营业额约300万元。

“根据我们以往的数据,仅春节七天的收入大约100万元左右。”李琴向记者介绍,春节一直是住宿业的旺季之一,除了接待很多来重庆旅游的客人外,还有很多本地客人聚餐。

而新冠疫情的发生,却让这传统的旺季成为了“冲击”。“由于我们的位置比较好,因此租金比较高,还要给员工们发一部分工资,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李琴介绍,早在1月底,酒店便早早关闭,至今没有收入,各项支出加起来约70万元。

缓缴社保费政策出台后,李琴算了一笔账:“我们单位社保费约5万元,在没有收入、不知何时能复工、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此前,重庆市出台二十条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其中,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2020年一季度应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征 收期可延长至4月底。

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两江新区税务局”)认真落实该项政策,与江北区、北碚区、渝北区及两江新区人社、医保部门加强协作,在常态化沟通机制的基础上,组建战“疫”工作专班。

同时,两江新区税务局选取辖区制造业、信息技术业、金融业、房地产建筑业等50户代表企业,逐户开展点对点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缴费能力和缓缴意向。

此外,两江新区税务局还组织编写《两江新区疫情防控社保费减免缓政策问答》,依托税企互动平台、社区联络群等第一时间为缴费人答疑解惑,基本覆盖辖区14000余户参保企业。

“受疫情影响,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和资金状况,对2020年1季度应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自行选择缴纳时间,最迟可在2020年4月30日前缴纳。延迟缴费期间,不收滞纳金。”两江新区税务局社保科科长凌懿介绍。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自2020年2月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基金承受能力,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

“这个消息太好了,如果社保费不用缴纳,那我们的亏损将大幅度缩减。”邦迪管路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自动管、燃油管等产品的汽车产业配套商,主要客户包括福特、沃尔沃、铃木等。由于疫情的影响,该公司2月份出现亏损。

“由于汽车产量下降、主机厂产能未完全恢复等原因,我们的订单大幅下滑。”据邦迪管路财务负责人彭单单介绍,2月份公司收入仅100万元,各项支出至少120万元,“购买原材料的一些费用还没统计完成。”

由于邦迪管路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因此劳动力成本较高,2月份仅社保费一项便超过20万元。“恰好把这个月的亏损额填补掉,真的是太好了。”彭单单说。

据两江新区税务局介绍,目前相关市级单位正在加紧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待细则出台后,两江新区税务局将联合人社、医保部门加紧落实相关政策,尽快让企业享受到此项福利。(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