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瘦身”数据漂亮并不代表减负有效

发布时间: 2020-03-04 09:13:5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央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已近一年,不少地区会议、红头文件减少了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但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地方存在用“数字减负”制造假象的问题:一面是文山会海大幅“瘦身”的漂亮数据,一面是基层仍被文件、会议缠身的无奈现实。(3月2日 新华社)

去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文件一出给负重满满的广大基层干部带来了无限期盼,为给基层减负全国各地相继出台减负措施,有减少发文数量,有少开会、开短会,有减少督查检查等等。

转眼间,《通知》下发已有一年之久,但诸多减负措施真的走到基层,惠及一众基层工作人员了吗?很多关于减负的“官方数字”看似漂亮,但实际很多地方基层负担重、文件多、会议多、督查检查多的实际并未得到真正改变。

有基层干部吐槽:自减负文件下发后,红头文件确实是少了,但是下发的很多红头文件却配有几个白头文件作以补充安排。不少地区对减负以来各个单位下发的文件数量作过相关统计,但统计的却只是红头文件。不可否认,减负以来红头文件确实是少了很多,但同时也多出来很多白头文件、口头文件,这些多出来的“非正式”文件却入不了“官方”数据库。因此在一串串“漂亮”“官方数据”下,基层也就被动减负“成功”。

此外,为了“落实”上级减负要求,营造一片切实已经减负的“良好”氛围,基层的各种QQ、微信工作群在“基层减负”的大环境下也渐渐衍变成了“收文平台”,各种QQ、微信工作群成为上级部门下发通知、安排工作的重要渠道。工作群内上级部门看似简短的几句,但其工作量之多只有真正去落实的基层干部知道。

规定少发文件,诸多红头文件摇身变成白头文件、口头文件;规定少开长会,短会数不胜数;规定减少督查检查,督查检查立马变调研、成走访。

不难发现,落实减负政策过程中总有人打折扣、钻空子、出“高招”,更有人变向抗命,就连统计文山会海都有人要搞搞形式。由此看来,减负政策行至基层的路还有诸多坎坷,至于减负政策堵在哪里,如何被堵,是谁在一味打折扣、钻空子、出“高招”,恐怕还需要上级有更多的研究。

作者:周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