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组建专班 设立专员 编制专案 开通专线 九龙坡 “四专”护航建设项目复工开工

发布时间: 2020-03-04 16:07: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轨道5号线施工作业人员有序排队监测体温后进入施工现场 摄/李显彦

image.png

华润中心二期项目红外线体温人脸识别机

image.png

区住房城乡建委远程监控中心实时监控项目复工防疫情况 摄/李显彦

中国网3月4日讯 项目建设对于稳预期、强信心、促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九龙坡区组建专班、设立专员、编制专案、开通专线,科学推动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开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轨道交通

建设项目率先复工

机械设备开足马力,工人们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紧张而有序地忙碌……轨道5号线巴山站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

作为全市首个复工的在建轨道交通工程,这里正在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实现全年建设目标。

轨道交通5号线是主城南北向的骨干线路,巴山站则是南段的一个重要节点。为推动这一项目科学有序复工,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积极督促指导、下沉服务、联络协调,确保了防控责任、复工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的严格落实。

“我们按照分批分点进行复工,第一批复工的员工都是重庆范围内的,并提前上报了14天的活动轨迹,且都已向辖区的社区、街道报告,办理备案,符合条件的才纳入到开工名单中。”项目建设负责人说。

对于开工工人,则是安排了一人一间宿舍,每个宿舍门口悬挂有体温测量表,工人需每天检测体温至少两次,并记录在体温测量表上。每天工人上下班也有专车接送,并固定了出行路径,降低工人从住宿地到施工现场与外界人员的接触风险。

封闭式管理的工区,同样“严防死守”:进出都需要测量体温和消毒,体温正常的做好登记后方可进入工地;食堂采用统一配送和分餐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疫情防控的到位,离不开物资保障的跟进。针对项目工地防疫物资、建筑材料紧缺等困难,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靠前服务,早在开工前,就联系协调了防护物品制造企业及建筑材料供应商,确保企业消毒棚、防疫口罩、消毒液、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必备件和钢筋、水泥、砂、石等建筑主材料的落实。

“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都有保障,大家工作既安心又有干劲。”工人们表示。

以轨道5号线巴山站项目为代表,截至2月28日,九龙坡辖区范围内涉及的10个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复工审批,全面复工。

智慧手段

辅助工地疫情防控

项目建设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对于稳预期、强信心、促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发挥项目的牵引作用,能够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当前,随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九龙坡区的重点项目也在逐步有序复工,华润中心二期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该项目的大门前可以看到,有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工作人员对进入工地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一旁的宣传海报上,则详细标明了进入施工现场流程图、新进场人员一人一档核查及实名制安全教育流程、物资供应车辆进场流程和外访人员进场流程。

自动降尘喷淋系统、B物料自动验收、危险区域报警……作为全区重点智慧工地项目,在工地现场,“智慧元素”随处可见。而此次,这些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手段都运用到了疫情防控中。

比如除了在大门口进行额温枪检测外,工地的最后一道“关卡”便是新增的红外体温人脸识别机,该设备能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识别人员信息并联网区住房城乡建委实名制系统,体温一旦超过37.3℃,就会自动报警。

“每位工友还有一个专属安全帽,帽后有一个芯片,员工戴着安全帽在工地里工作,‘工地宝’会记录下他们的行走轨迹,同时工地上也会实时对经过的工友进行防疫知识播报。”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智慧大脑”还与区住房城乡建委管理系统相连,一旦发现异常,区住房城乡建委会在第一时间获悉。

以华润中心二期项目建设为代表,目前,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正在积极主动作为,力促建设工程项目逐步有序复工。

结合住建领域行业特点,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分类别开展调查走访,排查梳理了全区133家房地产企业、1337家建筑企业、34家勘察设计单位、180个在建工地和7个混凝土搅拌站的防疫防控情况,全面摸清了底数。

在此基础上,梳理出77个重点项目和7个混凝土搅拌站尽快复工,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指导服务,积极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完备防疫措施,有序组织开复工。

“四专”举措

助力项目有序复工

从市级重大项目到区级重点项目,九龙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逐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复工开工,努力抢时间、补损失。

为此,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积极推行“四专”举措,跨前服务助力项目有序复工。

组建专班,靶向服务。成立了全区建筑工地复工防疫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动态群,由分管区领导牵头,统筹协调建筑工地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通过微信工作群,实时传递复工动态,部署调整具体工作,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把好“复工审查”“指导督查”“宣传引导”“施工保障”四大关,实现有效防控和有序复工双推进。

设立专员,定点服务。实施项目复工服务专员制度,按照属地划分5个服务片区,设立行业指导员35名,点对点、包片对接。现场协助参建企业规范细化防控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施工企业防护消杀用品需求大、购买难等问题,先后协调多渠道为复工项目协调口罩10000余只、消毒液860公斤、消毒棚5顶,实打实搞好服务,确保工地防疫安全。

编制专案,规范服务。结合项目阶段施工特点和现场实际,指导、协助参建项目编制《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出台了九龙坡区建筑工地复工防疫指南“30条”,编制了九龙坡区建筑工地复工防疫“十条”,并建立员工返渝集中隔离、上下班交通组织、食宿生活安排、体温检测等各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责任体系和管理闭环。

开通专线,延伸服务。开通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专线,全天候为工地复工需求提供专办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和个人返岗等提供政策解释咨询,督促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热线共接到企业复工相关咨询、求助25起,涉及工地复工政策咨询、人员返岗流程、口罩等防护用品购买渠道等,搭建了企业复工专属受理渠道,24小时积极解决企业及职工诉求。(王萃 王彩艳 杨敏 图片除署名外由九龙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