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安溪:不负好春光春茶采摘忙

发布时间: 2020-03-05 13:40: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闻琼 杨云 徐向荣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3月5日讯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铜梁区安溪镇谭洪村茶叶基地的茶叶已抽出鲜嫩的芽尖绿苞,全镇6000余亩绿茶已陆续进入采摘期。3月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似层层波浪,漫山遍野,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泛着翠绿的茶芽显得格外诱人,沁人心脾的茶叶清香让人陶醉,茶农们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分散在茶园里,忙着采摘首批春茶。

image.png

安溪镇谭洪村地处海拔800多米的毓青山上,气候优势明显,是重庆地区的特早名优茶基地,该村500余户村民主要靠种植茶叶营生。位于该村的铜梁区安溪镇谭洪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全镇6000余亩茶叶的采收。

每年2月中旬至5月上旬是采摘春茶的最佳时间,此时间段春茶品质最好,市场价格最高。但因为疫情迟迟不能复工,谭洪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发明十分焦虑。

image.png

“老王,你放心,复工复产已经开始了,我现在就帮你联系相关部门,问问需要些什么手续,争取早日达标复工复产。”安溪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胡江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为茶叶产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

据悉,谭洪村有33户建卡贫困户,其中有半数以上的建卡贫困户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茶叶种植,尽快复工复产不仅关系着茶农经济收入,更直接关系着全村扶贫攻坚的成败。

image.png

为顺利完成审批手续,推动合作社尽快复工复产,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所所区域联动优势,专门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靠前服务,协同当地党委、政府逐个梳理解决合作社复工复产中的堵点问题。

“你们缺的体温枪、口罩和消毒液,已经协调政府帮你们解决了,今天就可以去领,记得要监督茶农们每天测体温、戴口罩、定时消毒。”

“已经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作了动员,暂未外出务工的230余名青壮年会帮你们抢收春茶,采摘人员情况也已经全部排查完毕。”

“疫情防控知识都给大家讲解、培训了,还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合作社的复工复产手续已经审批下来,镇上龙毓茶叶有限公司也已复工,你们不用担心采摘的鲜茶堆积变质、无处销售了”。

……

2月24日,谭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就全面复工复产,春茶采摘如火如荼。

一批又一批的新鲜茶叶经过茶农、合作社,运送到镇上龙毓茶叶有限公司进行制茶销售。茶叶加工厂里,茶叶加工设备不停的运转着,经过摊青、杀青、理条、压扁炒干、剔毫等工序,第一批春茶出炉销售,芽头漂亮、香气扑鼻。

“只有完整的茶叶产业链条运作起来,茶农们的收入才能得到保障。”安溪镇相关负责人说。为拓宽销售渠道,当地党委、政府与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通过线上直销、上架电商平台、发动转发微信朋友圈,线下就近联系有需求的市场、商超、商贩等方式,积极打开销路、增创订单。

据谭洪村党支部书记王方荣介绍,截至目前,已采收春茶9000斤,预计全年可付鲜叶款210万元。包括建卡贫困户在内,茶农预计今年春季仅凭采售茶叶一项就可人均创收6000元左右。(闻琼 杨云 徐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