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涪陵高新区这家企业逐步迈向工业4.0时代 给注塑设备装上智能“大脑”

发布时间: 2020-03-05 13:4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冉富月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凯高玩具生产的产品

中国网3月5日讯 一台高端注塑机连上互联网后不仅能与人进行实时交流,还能通过智能制造系统在制造过程中进行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智能活动。3月3日,记者来到涪陵高新区辖区企业凯高玩具(重庆)有限公司,实地探访拥有当前国内最先进注塑机床的生产车间。

智能制造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凯高玩具(重庆)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注塑车间被重庆市经信委评为重庆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程度高,具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注塑机床30台,其中20台于2019年底投入使用,其余10台将于近期安装。记者在车间内看到,注塑机一字排开,加足马力生产,工人穿梭于机器间查看机器运行状况。

image.png

凯高玩具数字化注塑车间

“这批最先进的注塑机,每一台都有智能数据收集盒、传感器,可以通过网线或者WIFI将产品的各项参数传输到智能控制室和云平台。已授权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机器运行状态,还能对机器进行远程操控。”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敬勇介绍。

目前,注塑车间已经具备互联互通网络硬件设备,软件设施MES系统(即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的相关设备正在安装中。随着5G网络的覆盖,该公司将正式进入“互联网+制造”的“工业4.0”时代。

“注塑机连接互联网之后,其智能制造系统可独立承担分析、判断、决策、排产等任务,能根据产品的尺寸、外形、特性、材料等参数,自动分析选用何种模具和生产流程,通过智能化分析各参数鉴别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进而自我调节到机床最优状态。”刘敬勇说。

image.png

凯高玩具为冬奥会、残奥会生产的吉祥物

刘敬勇介绍,未加数据装置的注塑机需要人工多次摸索调试才能达到最优状态,往往需要1个小时左右。加装数据装置的注塑机在上模后几分钟内便能自动调试到最佳状态,并且反映速度更快,产品尺寸更精确,产品质量更佳。

该公司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紧紧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不断提升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该公司将深耕智能制造,逐步淘汰落后设备,不断改装较新设备,在机床设备中广泛应用数字化控制系统,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订单饱和 用工缺口千人

该公司客户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国外重要客户包括麦当劳、迪士尼、乐高等,国内重要客户包括北京元隆、阿里巴巴、伊利等,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特许生产商。目前该公司正在生产的产品有20多种,正在研发的有10多种,其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衍生产品共有5个系列,毛绒、手办系列已经上市销售,其余系列预计4月份开始大规模上市。

“我们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全公司已有1100余人返岗投入生产。目前在手订单较为饱和,今年现有出口订单1.3亿只玩具、国内订单500万只玩具。今年预计将达到2亿只玩具出口数量,出口创汇4亿元人民币。”刘敬勇介绍,随着订单的增多,劳动力需求量也增大,注塑、彩绘、装配三大车间用工缺口共计1000人。

目前,疫情期间,该公司暂停现场招聘,通过网络招聘的方式在几家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吸引广大求职者应聘。(冉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