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两江新区 “村村旺”: 509余吨农产品保障“菜篮子”供应

发布时间: 2020-03-05 13:2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旸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5日讯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市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入驻两江新区的重庆供销“村村旺”电商平台积极对接重庆36个区县供销社,通过订单农业、网络销售专区等多渠道,切实加强重要农产品、应急物资储备供应,着力保障“菜篮子”工程。截止目前,该平台本月累计成交大宗生鲜蔬果等农产品509余吨。

打通供应链 “村村旺”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2月19日一大早,两辆大货车载着满满的莴笋、油麦菜从重庆市梁平区荫平镇驶出,一路驶往重庆主城区。

“这下好了,我基地里的蔬菜不用发愁卖了。”随着一箱箱装好的油麦菜搬上前来运输的货车上,重庆市梁平区荫平镇乐英村绿丰蔬菜基地负责人胡高揪着的心终于轻松了。而前几天,他还坐在自家的基地里的蔬菜发愁。胡高的蔬菜基地占地200亩,每年产出莴笋、辣椒、茄子、生姜、油麦菜等各类蔬菜40余万公斤。眼下,正是这一季油麦菜等蔬菜的收获季,已到了上市的时候,盼望能有个好收成。

疫情发生后,胡高发现,和其他地方一样,原先收购蔬菜的菜贩不见了。地里的蔬菜,像油麦菜、莴笋,如果不及时采收,就会烂掉。

经过多方协调周转,梁平区供销社通过“村村旺”平台,链接了谊品生鲜重庆主城170多家门店,以线上销售的方式打通供应链,解决了“胡高们”的难题,让农民种出来的农产品有渠道可销、稳定增收,同时把优质优惠的农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疫情,保障物资供给,从大年初四开始,“村村旺”平台通过重庆各区县引进的脐橙、甘蓝圆白、土豆、青菜头、土豆、莴笋、辣椒等共计485吨生鲜蔬果开始陆续运抵全国各地。

开通“线上买菜专区” 抓紧“菜篮子”工程

image.png

2月12日起,针对重庆主城区,“村村旺”平台开通微信商场,设置“线上买菜专区”,提供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生鲜冻品等二十余种市民急需的农产品。与美家买菜、中石油、百果园、兴盛优选、十荟园等多家社区配送渠道建立合作,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千家万户生鲜供应加持。疫情防控期间将持续发货,并提供无接触服务,市民们刷刷手机就能买到新鲜的农产品。

重庆村村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们通过组织重庆中大型连锁渠道,对接上下游企业,解决上游销路和种植规划问题,整合更多的优质资源,用好用活线上线下渠道,让广大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稳。”

接下来,“村村旺”平台将整合上游大宗产品,通过在农业产业体系内深度合作,实现智慧农贸市场的建设带动向C端消费。此外,还将在供销系统内率先试点,打通整个农产品产业链信息流和资金流,建立起产品溯源体系。

2019年6月,全国首个以大数据和交易结算为核心驱动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村村旺”正式在两江新区上线运营。目前,“村村旺”平台累计成交生鲜果蔬11885吨,零售商品交易595323件;累计与全市36个区县实现有效对接,挂牌乡镇基层供销社及村级农村综合服务社1069家,注册企业用户489家。(苏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