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看涪陵榨菜集团如何在“战”疫中实现销售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 2020-03-05 13:2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华东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榨菜集团白鹤梁榨菜厂智能机器臂装箱工段生产现场。

中国网3月5日讯 3月4日,位于涪陵区江北街道的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开启了忙碌的一天。记者在该公司白鹤梁榨菜厂看到,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保障下,厂内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狠抓青菜头收购加工,积极化解危机、开拓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不仅减轻了疫情带来的影响,而且实现生产销售的逆势增长,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消毒通风测体温是“必修课”

在白鹤梁榨菜厂门岗处,凡是进入厂区的车辆都要经过消毒处理,进出人员要检测体温。上完当天凌晨最后一个夜班的员工乘交通车返家前,车辆管理人员必须赶在大家上车前,对交通车内外消毒、通风。同时,每个生产车间也有人员进行防疫处理。

image.png

image.png

榨菜集团白鹤梁榨菜厂智能机器臂装箱工段生产现场。

“每天的头等大事,就是提醒大家做好防疫措施。”该厂副厂长袁芳介绍,该厂生产是轮班连续作业,因此只要生产不停,岗位就不离人。

在袁芳的带领下,防疫人员对车间操作室、生产现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在上下班交接时间向工友讲解防疫措施。“目前,我们主要采取的防护措施包括人员接触史筛查、测体温、消毒、戴口罩、加强通风、细化车间管理,禁止串岗、交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袁芳说,复工以来,该厂每日产量达180吨,企业生产正常推进。

成品榨菜产量同比增加44%

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晓容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直接收购的青菜头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对未来生产没有影响,因为公司从合作社和加工大户手里收购了半成品。1月29日以来,涪陵榨菜集团与254家股份制专业合作社和榨菜加工大户合作,增加收购点,让菜农就近销售青菜头,从而减少人员接触和人员流动。同时,公司去年储备的半成品库存充足,完全可以满足目前的生产需求。

image.png

榨菜集团白鹤梁榨菜厂智能机器臂装箱工段生产现场。

如今,在该公司所属的8个分厂等多个生产厂区,员工“抗疫情、稳生产”的工作劲头饱满。通过政府部门协调,在做好原材料收购的同时,公司各部门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加强配合,全力确保生产原料配送“不掉链子”,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该集团共生产成品榨菜超过8127吨,同期同比增加44%。

利用电商渠道推动产品销售

在白鹤梁榨菜厂,搬运工人正在将成箱的产品往卡车上装,车牌都是涪陵本地的,这和往年排满全国各地牌照的货车等待装货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涪陵榨菜集团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袁国胜说,当前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物流通道运力还没有完全恢复,公司想方设法将货物运输到外地。“前几天还通过铁路发了一单货,这在平时是不可能的。”袁国胜说,虽然传统渠道乏力,但是来自京东、天猫等网上平台的订单量暴增,和去年同期比,增量超60%。

涪陵榨菜集团积极通过电商渠道推动产品销售。据了解,疫情期间,单是天猫一个平台,乌江旗舰店平均每天就能销出20多万元的乌江榨菜,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38%,截至2月底单月销量达到645万元。

image.png

榨菜集团白鹤梁榨菜厂智能机器臂装箱工段生产现场。

据涪陵区榨菜办主任曹永刚告诉记者,涪陵榨菜集团公司作为国家级龙头企业,也是全区3O多家榨菜企业的风向标,经营的效益直接影响全区青菜头种植户的积极性。自2月10日全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以来,该办积极协调,帮助榨菜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截止3月1日,全区37家榨菜生产企业(其中规上企业21家),除季节性生产企业2家和长期停产企业3家外,常年正常生产的32家榨菜生产企业,已有30家复工复产(其中规上企业20家),复工率达93.75%,已复工返岗人数达3379人,占正常生产人数(临时工、季节工除外)的91.3%。

实现产销成品榨菜产值120亿元

曹永刚说,涪陵榨菜企业的复工复产对整个产业链、对上下游产业发挥了带动作用,在涪陵特色农业产业化“2+X”体系中的“2”,仅榨菜产业占据着涪陵特色农业产业化龙头老大的地位和作用。单纯讲榨菜这个产品,涪陵生产的榨菜产量占到国内6成以上,一直以来主要依靠国内成熟的快递和物流体系进行分销,希望各地能够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安排物流园区和快递、物流企业复工,提高对重点食品产品的物流运输能力。下一步,由区、乡镇街道在每个复工复产企业中派驻驻厂员,积极落实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与相关部门做好企业产品批复工作,并根据市场需求旺盛,指导企业加足马力加快生产,利用电商、网上线上线下销售,将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力争全区实现产销成品榨菜量达50万吨、产值120亿元。(徐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