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志愿我先行 共青团昆明市委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05 16:00: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在第57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由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主办,共青团昆明市委、市文明办等市级相关部门承办的 2020年昆明市“春城志愿我先行”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呈贡区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开展。此次活动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滇池保护、文明城市建设等志愿服务,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见到成果,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此次活动以“春城志愿我先行”为主题,主会场采用线上调研慰问+线下服务实践的方式开展,市级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分别播放了疫情防控、“市民河长”“滇池卫士”志愿服务记录短片,每一帧志愿者的服务画面历历在目,温暖人心。


市领导现场连线龙城街道洛龙湖社区志愿服务点志愿者和船房河“市民河长”团队(大风皮划艇俱乐部)志愿者,亲切慰问并详细询问志愿者工作状况,听取了志愿服务工作汇报。


活动表彰了2019年昆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优秀“市民河长”,并为优秀市民河长发放了奖金和证书,公布了新增“市民河长”名单;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号召大家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成功举办“添彩加分”。

活动最后,市委副书记刘智同志勉励广大志愿者要高擎理想信念,做时代发展的“追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传承雷锋精神,做无私奉献的“螺丝钉”,以实际行动实现自我价值、展示昆明形象。希望大家勇于提升自我,做新风正气的“践行者”,让“奉献”成为时代主旋律、让“友爱”成为时代主色调,让“互助”成为时代新潮流、让“进步”成为时代最强音。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志愿服务,在政策、资金和人员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社会工委书记杨皕,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宣传和社会事业工委书记金幼和,市委原常委、昆明警备区原政委、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方兴国出席活动。

同期,各县(市)区、各行业、各志愿服务组织发动的志愿服务队以及志愿者也在各自服务点上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已有4646个志愿服务组织团体、114万春城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尤其是在本次疫情期间,近4.1万志愿者积极投身战“疫”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团队1260个,接听心理咨询243例,接送医护人员2.3万车次,结对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庭361户,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37万小时。

同时,昆明市还积极打造志愿服务亮点,创新实施“春城志愿行 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工作,组建市、县两级专业志愿服务组织11家,百名“市民河长”上岗履职、550支“爱湖志愿服务队”、8万余名“滇池卫士”和一批“滇池驴友”活跃在滇池畔,依托“网格滇池志愿者”平台,开展日常巡河上千次,宣传活动近三千场,逐步建立起“滇池卫士”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机制。让志愿之花在685万春城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美丽绽放。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文明委的统筹指导下,昆明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引导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实现诺言,为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