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市九龙坡区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九龙一心齐抗疫,全力以赴促复工

发布时间: 2020-03-06 07:50: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辉 付恋 张栏于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编者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实现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去年7月,九龙坡区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8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全区上下快速开启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新征程。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九龙坡区积极探索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的好经验、新路径,讲好人社工作好故事,唱响人社工作好声音,中国网即日起推出《重庆市九龙坡区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氛围。当前,正处于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九龙坡区内部分行业、企业面临困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企合法权益将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对此,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如何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构建良好的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日前,我们走进一线,实地报道该局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担当作为和务实作风。敬请关注!

中国网3月5日讯 “口罩问题解决了吗?”“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如何?”“还需要我们做些什么?”3月4日上午,在重庆恒鼎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办公室,一场简短而温馨的调研会热烈进行。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受徐金威局长委托,驻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薇娜,区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调研员饶永建带领劳动关系、社保、就业一行6人,正深入一线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自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发挥人社系统战斗堡垒作用,主动作为、积极筹措,一边积极协调处理好劳动关系,一边深入基层,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担当有为的务实作风,交出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合格“答卷”。

深入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

“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一走进重庆恒鼎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饶永建就单刀直入地询问企业所遇到的难题。据介绍,恒鼎人力资源是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科园二路社区首批复工的规上企业之一。虽然各项防护措施十分到位,复工率也达到50%,但该企业仍然面临防疫物资不足、经济压力过大等问题。“希望政府能帮我们想想办法。”该公司负责人表达出自己的担忧。

听取企业面临的问题后,工作组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讨论,并当场落实责任人,切实做到办公在现场、破难在一线。

image.png

工作组办公在现场、破难在一线

企业防护口罩不够用怎么办?“我们加紧联系供货商,畅通物资运输渠道,确保口罩一周内到货。”

企业产值受到巨大影响怎么办?“疫情防控期间,恒鼎人力资源在没有开工、承受巨大经济压力的情况下,依然保障员工相关福利,体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应该大力支持。对此,我们目前正在按区领导要求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二十一条,将尽力在社保惠民、稳岗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并第一时间落实各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科园二路社区的保驾护航。然而,随着辖区内不少企业复工,该社区在筑牢“防疫墙”、当好“护航员”的同时,也因工作量繁重导致人手不足。怎么办?知晓社区难题后,饶永建立即表示,“要号召局内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义不容辞奔赴抗‘疫’一线,协助社区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

物资不足、人手不足等一个个问题被提出来,又在讨论中一一解决。短短三十分钟调研会,不仅让企业服下“定心丸”、注上“强心剂”,更让企业看到了党和政府真心为民的情怀、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调研会最后,饶永建细心叮嘱企业一定要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和各级领导的指示要求,决不放松警惕,继续严防死守,安排专人每天做好员工体温监测,上下班途中防护,提高员工自身防疫意识,切实把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个人,确保零感染。公司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全力以赴促企业复工复产

中午十一点十五分,工作组一行又马不停蹄前往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办公。

image.png

工作组一行在车间调研

“有多少员工?现在员工返岗、企业生产情况怎么样?”工作组一边到车间、食堂实地查看其生产线环境、员工用餐等情况,一边详细询问企业用工保障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目前返岗员工1200多人,复工率80%,各车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齐抓共管,生产经营有条不紊。就是一线用工还有150人的缺口。”听到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局领导放心地点点头。针对企业存在的用工缺口问题,他们表示,将结合线上招聘春风活动,吸纳劳动力就业,跟踪与企业的对接,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尽快帮助解决一线用工缺口,做好劳动力的精准对接。

据了解,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加强责任监管、科学部署,严防死守、多措并举,为员工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

image.png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忙碌

可以看到,在园区大门处,该公司设置了消毒舱消毒,红外线成像仪体温检测以及口罩佩戴检查的三道关检查,确认无异常才可以进入;进入园区后,疫情防控标语、横幅、海报随处可见;走进生产车间,职工个个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忙碌,有条不紊;临近饭点,员工分时段、分批次用餐,并在排队取餐时,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的间隔距离……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考验着企业的后勤保障能力。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做到了员工安全到岗、平安工作,创造了许多可借鉴可复制的防疫经验,值得推广。” 王薇娜对该公司的硬核措施给予高度肯定。她希望企业继续坚持好的做法,毫不放松实施精准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image.png

工作组仔细询问企业用工保障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除了帮企业解决困难,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也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把稳劳动关系当作稳就业的高度来抓,扎实推进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创新发展。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九龙坡区内部分行业、企业面临困难,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将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妥善处理特殊情况下用人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也成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一环。对此,饶永建表示,作为深化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工资发放的监督指导工作,认真落实各类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相关企业复工、用工指导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和谐劳动关系改革氛围。

同心抗“疫”不退缩,不战楼兰誓不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正同舟共济、全力奋战,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等问题,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始终筑牢防控底线,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将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感受到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企业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充满信心。(郭辉 付恋 张栏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