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你们在一线抗疫,孩子放心交给我们吧!” ——重庆志愿服务为“最美逆行者”解除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 2020-03-06 10:50:2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张莎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疫情当前,重庆无数医务人员前往一线战“疫”,无法照顾家庭和孩子。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重庆的志愿者们行动起来。

渝北志愿者当上“临时妈妈”

这段时间,渝北区回兴街道科兰路社区的志愿者舒琼多了一个“女儿”——一线医务人员陈雨的孩子霏霏,她的家,也成了霏霏的临时“托儿所”。

陈雨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一名护士,1月26日支援湖北孝感至今。陈雨的丈夫贾明华是个体经营户,专门维修家电。2月中上旬,贾明华都和女儿霏霏宅在家里,可2月下旬,他的门店复工了,照顾孩子成了难题。

看着贾明华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舒琼找到社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陈雨奔赴一线抗疫,也是我们社区的英雄。我愿意帮忙带她女儿。”

舒琼和贾明华家同住一栋楼,她家在一楼开着一家小卖部,平时贾明华、陈雨夫妻俩也多有光顾,对于这个提议,夫妻俩很快同意。

就这样,每天上午出门时,贾明华把霏霏送到舒琼家,下午下班后,又来把孩子接回去。

舒琼的二儿子小宝与霏霏同岁,两个孩子每天在一起画画、背古诗、做手工。上午喝酸奶、按时午睡、下午吃水果,舒琼像照顾亲女儿一样照顾霏霏。“我能做的就是尽量给她温暖,让白衣天使妈妈在一线没有后顾之忧。”

国旗卫士来到“小粉丝”身边

3月5日,在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市青少年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下,志愿者们来到两个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给两个孩子送上关爱。

“大哥哥,你好高啊!你说,我也能成为护旗手吗?”在小区大门见到原天安门国旗班班长李宗清,7岁的阳阳忍不住欢呼起来,他说,国旗班的大哥哥们是自己的偶像。

阳阳的妈妈金婧是两江新区人民医院护士,2月20日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赴湖北孝感,在当地东南医院参与抗疫。

“等战胜疫情后,让父母带你到北京天安门看升国旗。”李宗清向这个“小粉丝”提出建议。

除李宗清外,来自我市际华园、乐和乐都、啦啦童趣城等学雷锋献爱心单位的志愿者们也一一为孩子送上室内消毒机、暖风机、慰问物品、体验门票等礼物。

丹丹的爸爸郑向鹏是重庆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工作人员,自2月3日起就去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医务人员在疫情面前冲在最前线,你是他们的孩子,很光荣。”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秘书长曾剑拉着孩子的手说。

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辅导课业

3月5日一早,九龙坡团区委西部计划志愿者易滔如约来到谢家湾街道华润凌江社区,为小学生林林辅导功课。

疫情期间多地开启网课,林林的父母都是支援武汉抗疫的一线医务人员,他的爷爷奶奶对网络直播设备一窍不通,害怕孩子落下课程,急坏了,找到社区求助。于是,从2月24日起,林林就有了易滔这个“姐姐老师”。

上午九点,林林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用社区的办公笔记本电脑上网课,今年一年级的他正在学习课文《姓氏歌》。老师提问:“小朋友们,你们身边都有哪些姓氏呀?”在易滔的帮助下,林林成功和老师连麦并顺利回答了这个问题,得到老师的表扬。

此外,易滔还专门花时间“备课”,给林林辅导作业。“林林的爸妈在一线救人,我不能让他们回家后对孩子的成绩失望。”

据了解,目前九龙坡团区委已组织92名志愿者,为52个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辅导课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