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成渝中线高铁今年开建建成后成都至重庆两江新区的时间预计50分钟

发布时间: 2020-03-06 13:55: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鹏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6日讯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重庆、成都两大都市间的高铁通道建设,按下“快进键”。近日,重庆市政府官网发布通知,成渝中线高铁被正式确定列为2020年即将新开工的市级重大项目之一。

“该项目的始发站之一位于重庆两江新区辖区范围内的重庆火车北站,通车后将使两江新区与成都的连接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带来驱动力。”两江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中线高铁是按照成渝两地间最短距离进行修建,建成后成都至重庆两江新区的时间预计50分钟。

就重庆和成都之间的铁路通道而论,目前只有三条: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成渝铁路,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时速80公里;建成于2006年的成遂渝铁路,也是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建成于2015年的成渝高铁,为客运专线,时速300公里。

今年1月,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这意味着成渝中线高铁将进入勘察设计预可研、科研、初步设计阶段。

image.png

公告称,该条铁路是为了加强成渝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采用更高技术标准。这也意味着成渝中线高铁将是一条目前国内最高等级的高速铁路:时速350公里。

2月上旬,国铁集团召开党组会议,提到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加大川藏铁路、成渝中线高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推动重点工程项目逐步全面复工建设,为落实“六稳”要求、完成年度投资奠定基础。

image.png

曾华 摄

根据初步研究方案,成渝中线高铁线路由成都枢纽向东引出,经成都市规划东部新城,在简州新城附近设站,经资阳市乐至、安岳,重庆市大足、科学城后引入重庆枢纽。线路运营长度约282.9公里(成都站至重庆北站),新建线路长度约274.21公里。

全线共设车站8座, 引入既有成都站和成都东站2座,改建重庆北站1座,新建东部新城、乐至(和成达万高铁并站)、安岳、大足(东)、科学城等5座车站。全线投资估算总额约 625.7亿元,工期4年。

除此之外,成资渝高速也将于今年内完工通车。该条高速公路是连接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重要通道,是国内唯一直接连接两个国家级新区的高速公路,为促进两个新区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互补,发展成为全国新的区域中心和经济高质量增长极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成资渝高速经资阳、乐至、安岳,止于川渝界龙台镇,再对接重庆市规划的合川至潼南至安岳高速公路,全长约11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

据四川在线报道,成资渝高速已于2月19日正式复工,全面复工后将重新梳理施工计划,增加资源、人员的投入,抢回因疫情滞后的工期,确保2020年通车计划不变。(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