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2020年1—2月两江新区保税港区跨境电商订单成交277万票

发布时间: 2020-03-06 14:0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丹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6日讯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是2月10日才全面复工的,比往年要推迟13天,这期间我们积压了23万单没发出去,复工后15天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迅速调整,目前我们已全员复工,业务运转已基本恢复正常。”3月5日,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挺说。

image.png

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腾公司)是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跨境仓储和地服系统的运营方,也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跨境电商仓储企业。疫情期间,在两江新区、保税港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部署下,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为新经济新业态的优势,庄挺与他的团队打了一个战疫“漂亮仗”。

反应迅速

严抓疫情防控

在两江新区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的支持下,港腾公司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刚复工时我们只有50%的员工到岗,却有翻倍的业务要做,确实是有压力。我1月28日就到岗了,和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骨干们一起制定方案,首先就是疫情防控,我们要做足准备。”庄挺说。

image.png

据他介绍,疫情期间,港腾公司的员工上岗有严格的流程。复工前员工需先提交行动轨迹申报,港腾公司会采用渝康码、移动通讯查询等信息手段对员工的行动轨迹进行核实检查,并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给员工统一配发口罩、每天6次体温检测、对场地组织消杀、设立防疫小组督促员工洗手、分餐制……复工后的港腾公司更有严格的防疫措施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疫期凸显作用

据庄挺介绍,疫情期间,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港腾公司最高日处理订单有6万单。专注于为海内外客户提供专业的跨境贸易供应链服务,港腾公司日均常规跨境电商订单处理能力可达8万单,能够高效承接百万级单量大促业务。

港腾公司只是一部分。多年来保税港区通过有力探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成熟的产业环境、热忱的全程式企业服务,“筑巢引凤”的效果正日渐显现。

近年来,在两江新区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背景下,保税港区跨境电商的地服系统智能化水平在快速提高。自动称重、智能分拨、根据订单生成拣货任务……智能化的分拣打包作业系统,正进一步带动港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也在疫情期间发挥着作用。

“这些发展基础都是保持增长的原因。”据庄挺介绍,港腾公司今年1、2月订单处理量96.63万单,同比增长48.7%,其中母婴产品、保健品订单上涨最为明显。

备货充足

应战电商3.8大促

正值3.8“女神节”电商大促,据了解,保税港区空港加水港三个仓库备货较为充足。“应对这次发货没有问题,我们备货有310万件,除个别爆款尚在补货,不存在严重缺货的现象。”庄挺表示,在保税港区高效的通关环境、先进的硬件条件与专业的地服系统支持下,大家的订单会在第一时间打包出库。

image.png

以港腾公司服务的天猫国际、考拉海购为代表,作为两江新区跨境电商主阵地,根据区内跨境电商企业数据反馈,保税港区跨境电商进口业务2020年1-2月实现交易额约4.3亿元,同比增长17%(2019年同期数据为3.7亿元),占全市当期总额的58%;成交订单约277万单(2019年同期数据为222万单),同比增长25%,占比全市当期总量78%;跨境电商出口业务2020年1-2月实现交易额约1.5亿元,已占去年重庆全年总业务量的20%以上。

跨境电商是两江新区服务业发展新的生力军。疫情期间,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新经济新业态疫中寻机、开放型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都是两江新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缩影。(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