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重庆民警龙浩:战“疫”一线的心理按摩师

发布时间: 2020-03-06 16:48: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良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3月6日讯 “对,先处理好心情,再处好理事情。”、“那天刘婆婆进入小区与物管发生争执,我们处警中利用‘倾听’和‘共情’这些心理咨询技术成功快速处置了这个疫情期间的纠纷,既让双方满意,提高了我们的处警效率,又避免现场僵持,减轻了我们的心理压力。”、“这个蝴蝶拍技术对我们缓解心理焦虑很有作用。” ……这是3月1下午,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化龙桥派出所民警龙浩正在给当日备勤组开展心理辅导、分享心理技术的场景。龙浩是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务训练处民警,也是公安部全国民警心理健康骨干库成员,去年4月,他前置派出所。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浩发挥专业特长,既当战斗员,又当辅导员,从细从实做好民警辅警心理健康服务等工作,被大家誉为战“疫”一线的心理按摩师。

疫情汹汹来袭,他引导战友正确认识、内心接纳疏导

1月24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体民警闻令而动、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疫情初期,全所民警“下社区、入网格”,开展疫情大排查,每天走访在不同的楼层、接触不同的人员,免不了产生担心、焦虑,甚至紧张、惶恐等负面情绪。

“遭了,刚刚走访,手套好像没有戴好”“我喉咙有点痒、老是想咳嗽”“我额头有点烫,会不会被感染了”……在和战友们一线战“疫”中,类似对自己身体过分担忧的问题是被反复提起的。龙浩说,我们43人的派出所,绝大部分民警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心理焦虑更多的是来源于对病毒的未知、担心被传染,感到无助。对此,

他用足用好公安部编发的《公安民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引导民警辅警进行学习观看,帮助大家学习掌握正确佩戴口罩手套、正确洗手就餐等防护知识。并帮助大家认识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担心、焦虑、烦躁都是正常的生理表现,只需及时接纳并调整。同时,他转载疫情心理调适、心理疏导、心理知识等新媒体信息50余篇。大家通过对新冠病毒知识、自我防护等学习掌握,加强与家人、朋友和同事的联系,及时表达情绪,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不再那么紧张了。

image.png

针对涉疫警情,他传授心理疏导方法、高效开展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民警新的焦虑点又来了,在基层派出所,接处警是永远都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应激源。“喂110吗,那个婆婆出门口罩不戴好,担心疫情”“有个外地车停在我们小区停车库的,警察同志麻烦你来看一下嘛”。有警必接、有警必出,是公安机关的庄严承诺,疫情期间,涉疫警情怎么处理、这些行为怎么规劝,是绕不开的问题。几天时间,民警的心理焦虑从担心自身防护开始向涉疫警情执法出警转变。针对这一变化,龙浩查找资料、归纳案例、制作课件,他梳理法律条款39条、心理沟通技术5种,心理放松技术11种,防疫处置案例6个,在派出所开展涉疫警情和心理放松培训。

龙浩的搭档李光辉说,那天刘婆婆因为戴口罩不规范,在进入小区与物管发生争执,双方情绪激动,我们到达现场,既先不对刘婆婆进行批评,也不对物管方进行说服,而是先利用‘倾听’和‘共情’这些心理咨询技术,站在双方的角度认真倾听,感同身受。双方都觉得自己被理解,刘婆婆很快承认自己不对,表示一定戴好口罩。物管方也认为自己的语气有点生硬,主动要求向她道歉。双方都听劝,口角很快就处理好了,避免了矛盾升级。在“大排查”时,龙浩和李光辉电话核查人员轨迹1500余人次,入户走访1380户2500余人次,对复工复产人员100余人,运用共情的心理学方法,工作开展得都很顺利。就算碰到少数说话难听的,运用控制情绪、放松心态等心理学方法,事情都处理得圆满。战“疫”期间,浩哥对我传帮带,运用学到的心理学知识,我尝到了甜头,不仅受益匪浅,还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李光辉说。

面对持续战“疫”,他强化精神家园建设、激发工作成就

在战“疫”战场,龙浩深入分析队伍思想状况、及时掌握民警心理动态。针对连续作战出现的心理疲劳,他从加强心理疏导的角度向派出所党支部提出科学安排勤务、加强后勤保障等建言建议。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的民警安排强制休息;对短时间、连轴转的民警,通过改进人员分组、减轻工作强调等方式进行缓解;对现实问题加强后勤保障、从优待警进行解决。对民警、辅警出现的心理问题,开展“一对一”帮助,并把阅览室改为“一对一”心理辅导室,配备放松椅和音响,加强心理辅导。在做好防护工作前提下,工作之余鼓励大家参加keep、跑步机慢跑等健身锻炼。

“双手交叉在胸前,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或者上臂,双手交替轻拍自己的肩膀或者上臂,左右各拍一次为一轮,用自己感觉舒服的力度去拍……”。在心理辅导室,他说着引导语,正在开展“一对一”帮助。受助民警表示,这个蝴蝶拍技术对我缓解心理焦虑很有作用,我感觉确实好多了。

加强心理服务,龙浩不仅把焦点放到“一对一”心理疏导的个案上,更把视觉聚焦到全所民警精神激励上。他细心挖掘身边同事战“疫”一线的典型事迹,推出派出所一日一事,宣传民警防疫工作25篇25事,在分局主页基层动态中进行展示。通过强化典型宣传,大力弘扬正能量,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建立起派出所防疫的“精神家园”,不断激发民警集体荣誉感、工作成就感。同时,他以市公安局机关前置基层民警身份,参与重庆公安民警新冠肺炎战时心理健康服务手册编写,从机关和基层两个视觉看问题,制作战时“金盾抗疫,渝警心理健康服务”12篇,“渝警微课”36个,积极为全市民警戴上“心理口罩”。

“他做的这一切很贴实战、很切实际、很有效果,我们基层派出所就希望他这样做心理工作”,“从春节至今,他连续40余天在坚守岗位,应该安排他歇一歇了”。所长柴丛来笑着说。(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