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重庆海事局:海事巾帼绽芳华,一泓碧水映丹心

发布时间: 2020-03-09 14:18: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杨阳向船员解答疫情期间船舶污染物接受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中国网3月9日讯 “各单位,疫情特殊时期,我们用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这次宣贯动员会,共同做好水域防污染工作……”3月5日,重庆朝天门海事处监管科副科长、重庆十佳优秀民间河长杨阳为辖区200余位港航企业、污染物接收公司、码头的管理人员,召开了捍卫美丽长江“153”攻坚行动宣贯视频会,并开展了防污染专项培训。

“红妆亦有凌云志,同经风雨为国谋。”疫情期间,杨阳坚持船舶防污染工作不松懈,把使命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用铁肩柔情书写出属于她的战“疫”故事。

未雨绸缪 船舶防污不停工

2020年春节前夕,疫情爆发之初,杨阳就密切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趋势。凭借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她估计疫情期间陆续会有大量船舶到港,若不提前做好船舶停泊期间污染物处置的相关安排,待问题集中爆发,许多船舶将会遭遇困扰。

image.png

杨阳在现场查看船舶春节至今疫情期间污染物接收处置量

考虑到这一点,杨阳迅速与朝天门海事处鱼嘴执法大队党支部沟通商讨方案,集中优秀执法力量,形成了“携手共建船舶防污堡垒”的思路,在特殊时期创造性地实施了“船舶—海事—污染物接收单位”三方联系工作机制,使海事部门在掌握船舶污染物处置情况的同时,能够了解船舶接触外来人员情况,将水上疫情防控与船舶防污染监管有效的结合起来。

一方面,她迅速通知辖区68家船公司,告知他们在特殊时期切实履行好防污染主体责任,要加强对船员环保意识的教育,做好船舶污染物处置,有污染物排放需求的,提前联系水上污染物接收单位。

另一方面,她积极协调辖区水上污染物接收单位,请他们在疫情关键时期,提前做好部署,特别是对于非协议接收的零散船舶,要尽最大能力保障船舶污染物得到合法、合规、及时的处置。

“废油废水废物绝不能往长江里排,新冠病毒还能治愈,要是水被污染了就覆水难收了,疫情关键时期,不能给国家添乱。你们有什么困难请及时告诉海事部门,我们一起来解决。”杨阳坚定地说。

早行动,早引导,这是她坚持的工作方法。疫情期间,朝天门海事处辖区平均每天有近170艘行船在港停泊,但由于事先协调安排得当,疫情至今,辖区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工作保证了不断不乱。

“云” 上课堂 防污宣传不断档

“2020年是环境保护和防污染攻坚的关键之年,疫情中断了空间,却没有中断职责。”疫情当前,杨阳坚持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守“长江大保护”这条底线不放松。

“哈喽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船员朋友们普遍关心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器操作难的问题……”打开“抖音”“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就可搜索到杨阳自导自拍的“船舶防污学习视频”,目前她已录制学习视频10余条,视频获上千人观看、转发和关注。

谈起录制此类视频的初衷,杨阳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各大航运公司的船员培训工作都难以继续,但是船舶防污染工作有新变化新要求,日常巡查时船员也有新问题产生,她便想到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统一进行讲解,让船公司的管理人员、船员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最新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操作技能。同时,她还可以通过网络与船员在线交流,讨论解决船舶在防污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不错!”“辛苦了!”在平台的留言区,许多网友这样写道。虽然杨阳每次录制的视频都在60秒之内,但视频背后她所付出的艰辛却鲜有人知。

因为工作忙碌,此前从未接触过视频软件的她需要从头开始学习,从自主解决拍摄设备,到独自一人完成文案、拍摄、剪辑、配写字幕等,一个60秒的视频,她往往需要花费4、5个小时完成。她总是录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觉得满意了才罢手,有时候录完视频回到家,她的手甚至酸痛得抬不起来。

“穿上海事制服,我代表的就不光是我个人,还是整个海事队伍,所讲的内容必须准确无误,要让船员和同行看了认可才行。”杨阳说,事情虽然做不到100%完美,但既然开始做一件事,就要尽全力做好。

逆行而上 防污监管保通畅

“守护一江清水浩荡东流”,是杨阳的初心,也是她的使命。

为了摸清船舶污染物排放的真实情况,她常常从船舶上不足50厘米宽的“人孔”钻入舱底。由于舱内空间狭小,在检查过程中粪便、污水、污油时常会沾染在头上、脸上,有同事开玩笑地说她是“干干净净下去、满身恶臭上来”,对此她却笑着说:“工匠精神就要用在工作中,如果自己不下去,很多细节性知识就是纸上谈兵,自己要先弄明白,才能去执法呀!”

在疫情期间,杨阳也坚持对锚地船舶宣传防污染知识,宣贯“船舶—海事—污染物接收单位”三方联系工作机制,解决船员们遇到的困难……作为一名一线执法人员,江面上总有她忙碌的身影。

“辖区进港船舶有部分是来自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我们在一线接触的人员很复杂,疫情爆发之初,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忐忑,就怕把病毒传给了家人和同事。”杨阳说,一套蓝色的连体海事制服,一个海事帽,一个白色口罩,就是她全部的“装备”。每次去现场,她总是在口袋里揣上许多纸巾和一次性手套。为了同事们的安全着想,她去现场的当天,也避免去食堂吃饭,会提前从家里带好馒头、鸡蛋等干粮,午餐简单对付一下。

有人说,在海事执法一线工作,既苦又累,但杨阳从来不觉得,她说:“我就是在一个平平凡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好自己的本分,做的就是该做的事。”

海事巾帼绽芳华,一泓碧水映丹心。杨阳说,接下来,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投入辖区船舶防污染工作,守护水域清洁,为守护长江的碧水蓝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彭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