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洋:打好首都防疫战 也需强调生态人文北京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09 16:29: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当前,全国各地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众志成诚,毫不松懈,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以赴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北京正面临着复工复产、返京人流不断增加、从境外输入风险加大等现实性的疫情防控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基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构建精准排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社会组织响应号召,纷纷采取各种形式参加抗击疫情工作。作为首都一级社会团体,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各会员单位自主行动开展捐赠支援工作,同时在国外率先发起国际公益行为艺术传播,通过“真心世界传递——抗击疫情,反对歧视,支持为爱奋斗的人”行动,动员志愿者、留学者以及关心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工作的外国朋友,以拍摄“反对歧视爱心传递”小视频的方式,向国外传播中国抗击疫情情况和信心;同时,为了进一步倡导集体主动而为、自发而为,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发动领导同志、在职、兼职等工作人员,以个人名义共同集资捐赠,主要用于采购紧缺捐赠物资,定向支援湖北省武汉市、宜都市,同时支持北京市的基层防疫工作,发扬生态人文北京精神。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郝吉明、彭苏萍、蒋明麟、侯立安、李军洋等及工作人员,共计个人捐赠款达到近30万元。协会从设立在生态环境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生态经济专项公益基金”拿出50万元,总计达到80余万,分别通过北京市红十字会、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宜都市政府防疫指挥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定向捐赠给北京防疫定点医院福特汽车负压特种防疫救护车1辆,定向捐赠给湖北省宜都市消毒杀菌臭氧消毒机设备5台,定向捐赠给武汉同济医院等离消毒新风系统设备30台,以及从国际渠道,经多方努力成功采购到3M公司俄罗斯产符合欧盟FFP2标准口罩3000个、FFP1标准口罩1000个,在境内订制采购KN95标准口罩物资9000个,防护手套200双、便携式消毒免洗液8560瓶等。

为打赢首都基层防疫战,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先后定点捐赠物资给市公安局勤务保障部以及东城分局、顺义分局所属派出所、交通支队,感谢他们为全市人民的安全,坚持在一线进行疫情保障执勤;还通过市民政系统,捐赠物资给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工委、站东社区、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社区等;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还积极动员部署,引导工作人员行动起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主动而为,走向基层,进入社区,支援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为加强社区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防控充实力量。

2020年3月5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专职副会长李军洋带队,主动下沉基层直接参加一线防控疫情工作,同时开展基层社区工作调研分析,现场向街道办和社区干部、属地物业负责人、参加基层工作的志愿者等提出优化工作方法的建议。

李军洋专职副会长一边参与基层的执勤工作,一边和基层干部交流工作心得,他说,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目前面临外地人员回流巨大的压力,如像北京站口、首都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更是人流量持续加大的重点区域,我们在基层工作,首先要把好关,严格执行防疫统一部署要求,同时也一定要强调生态人文北京精神;北京正在打造“首善之区”,一定不能排外思想,不论是哪里来的,出差或临时来的就是客,工作和居住在这,就是北京的居民,北京的群众;对不符合进出规定的人,也要讲方式方法,不能以轰走了之;人性化就是首善的第一个要点,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北京的首善之义,就是依靠我们的基层工作人员,通过每一天每一刻在工作过程中,更好把握接触每一个人民群众,为他们尽可能的讲解政策、指明有关的措施和解决方法、排扰解难,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如果努力了,实在帮不到,也要尽可能的给予关心和温暖,这是我们每个人在基层工作,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们就是要像一颗颗“闪闪的红星”在基层放光芒。

李军洋副会长强调,有时在新闻上看到因为各种原因被困阻在社区门口的外地人,特别是半夜都没有去处的人,内心是无比伤感,为何不能主动向前一步,在职责之外,多想一想办法呢;将心比心,说明我们的基层工作还需要精细化,身肩的责任也很大,有时候并不感觉手中有权力,其实往往就是手中哪怕一点点的小权力,因为面对的是人民群众,使用不当,他们也能感受到这点小权力所带来的困扰;甚至许多都是为了生活而不得不四处奔波的人,一定要考虑人性,就当这些人也是你的亲人,执行严格的措施,也需要让他们有温暖的感受,严格履职和人文关怀,人性化措施和方法,这两者也并不矛盾。

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站东社区工委书记和共同值勤的社区干部等为李军洋副会长的说法点赞,他们对于基层工作的复杂性有很深的认识,基层工作就在人民群众身边,要做好尽责,还要做到尽心;同时也感谢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能深入基层,不仅送来物资,还给大家交流工作心得,优化工作方案。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为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工委办公区送去捐赠的物资,并和工委书记现场交流基层社区工作存在的挑战和应对方案,李军洋副会长现场再次表态,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发挥社区基层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社区的任何需要,我们都要立即响应。

按照基层社区执勤排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首批参与基层志愿工作人员,提前来到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横七条第二社区,先检查每个人的自身保护物资配置,包括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手套、鞋套等防护用品齐备,协会带队领导李军洋副会长叮嘱大家,务必做好自身防护,主动配合好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工作有序参与,根据流程化配合,讲究科学方法,同时也要善于观察学习基层干部的一些独特性工作方法,调查了解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总体保证积极完成好社区防疫任务,参与打好首都防疫战,树立新时代生态人文北京精神。

对于第一批基层值勤所在的铁匠营街道横七条第二社区,既有商住两用房,又有办公和住家混合,人员往来频繁,复工人员复杂,车辆行人住户穿插,四周只有绿化带作为隔离;针对这一复杂情况,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基层志愿工作人员,分为2组,对于2个出入口进行管控工作;测体温、查验出入证、填表登记、重点核查、情况不明的转由社区和物业负责人处理,帮助现场分发快递,订餐,送水,讲解返工复工的相关政策要求等,每个人有序配合工作。

当天,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第二批主动请缨支援基层的工作人员,又前往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前门西河沿社区,开展轮班执勤工作了;第三批队员也整装待发,未来还将根据基层社区的需求轮岗充实一线力量,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坚持以“立足首都,面向国际”为方向的组织建设与发展,致力于在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可持续性提升、推动国家生态治理体系与社会治理建设、生态城市建设与发展投资促进、绿色消费与市场科技创新、生态文化传承与国际贸易等领域,建设成为具有专业性、跨行业性和国际化发展的组织机构。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