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重庆将瞄准5个方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20-03-11 10:13:5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三月十日,南滨路,蓝天白云下一对母女正在吹着泡泡嬉戏玩耍,享受春光。记者 齐岚森 摄

3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期我市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截至3月9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6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其中优的天数为20天。今年,我市将继续以“四控两增”为抓手,深入实施2000余项工程项目和工作措施,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全面完成国家和我市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我市将从5个方面发力,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一是以提高全年优良天数为目标,对一二月优良天数增加少、PM2.5浓度下降幅度低甚至反弹的重点区域和区县,实施精准督导帮扶,指导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攻坚方案,加大攻坚力度。

二是以夏秋季臭氧、冬春季PM2.5防治为重点,4月至8月开展臭氧攻坚专项行动,9月至12月开展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专项行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点源,开展常态化督导,实施分区分级管控,强化“5+2”督导帮扶,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三是以深化“四控两增”措施为抓手,制定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图挂图作战,实施8大类70条2000多项工程项目和工作措施,淘汰治理老旧柴油车不少于1万辆,建设扬尘示范工地、道路820个(条)以上,治理公共机构和餐饮业油烟3200家以上,完成水泥、火电、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废气深度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300家以上。

四是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筹发展为契机,继续深化川渝两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协作机制,推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提升大气污染协同治理、重点源协同监管、重污染天气协同应对工作水平,同步改善空气质量。

五是以“十四五”国家考核拓展到26个区为基础,精心编制全市新一轮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问诊把脉,深入谋划“十四五”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路线图,精细分析、精准管控、精量治理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