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稳就业 减负担 强服务,重庆市璧山区人力社保局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3-11 13:0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11日讯 为激发区内市场主体活力,支撑重点产业减负担、小微企业保运转,璧山区人力社保局强化包括就业、社保、劳动关系在内职责全领域服务管理,抓紧兑现援企稳岗返还、社保费缓缴等支持政策,加码推行招工补贴政策及农民工“点对点”运输服务,加速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返资金助稳岗,全力稳就业

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金“稳岗位、促就业”政策功能,向区内中小企业实施“稳岗返还”。目前已有137家企业进行网上申请。3月6日针对第一批申请企业迅速开展联合会审,将在公示结束后及时向企业拨付2200多万元返还资金。

制定专门运输方案,为目的地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直达服务,实现“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直达运输。已发出“璧山区赴广达电子复工专用车”等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专车。

利用“重庆就业网”及“璧山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岗位信息。截至3月9日,有184家企业分五个批次在“重庆就业网”、“璧山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6941个),共计25000余人次通过“璧山就业”微信公众号参与网络招聘,切实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缓缴费发补贴,实处减负担

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将区内参保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社保费延缓至4月底前缴纳,改善区内企业疫情期间现金流状况。

鼓励区内企业招用璧山籍人员,对吸纳首次在璧就业人员且为其参加社保的企业实行补贴:招聘农村建卡贫困户的,按照每人8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招工补贴;招聘其他人员的,按照每人 500 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招工补贴。补贴时间从复工起至2020年3月31日止。目前各镇街和相关部门正加大宣传和政策辅导力度,在减轻企业用工负担的同时,缩小疫情对区内劳动者就业的影响。

简流程提效率,加速强服务

优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工伤认定等在立案(办案)、时效、材料收送方式及健康检测等领域的服务管理。面向不同行业(类型)企业分类实施指导,主动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劳动法律问题解答,引导企业依法妥善处理劳动纠纷,避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引导企业和劳动者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共渡难关。持续对全区94家重点企业作为样本开展企业用工监测,及时掌握监测企业在岗人数、人员结构和流动情况,分析企业用工需求,科学研判就业形势。

推行人社服务“不见面”“网上办”。在参保企业中推广使用社保网上业务经办平台,引导参保企业通过互联网申报社会保险人员增减、工资申报等业务。2020年2月1日至今,通过网上平台办理社保业务5200余笔。实施社保经办预约服务。目前已受理50余家企业的预约申报,为企业办理社保业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推行劳动保障监察网上投诉、工伤认定网上申请等,在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全力保障企业、劳动者合法权益及相关管理服务活动顺利开展。(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