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毫不畏缩 坚定逆行,她是丰都防疫一线的女“战士”

发布时间: 2020-03-11 13:32: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11日讯 在丰都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位女战士。她面对疫情,毫不畏缩,坚定逆行,在肩负繁重的日常临床诊治工作的同时,主动冲锋陷阵,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了基层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素养和精神品格。她,就是丰都县三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线临床医务人员秦勇淑。

image.png

主动请缨,她是外防输入的逆行者

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输入,丰都县人民政府在各交通要道设立疫情防控阻击线,这既是全县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抗击疫情最为危险的最前沿。

1月25日,收到医院的动员令后,身为医务工作者的秦勇淑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报名参加到阻击队伍中。阻击战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有安排,她都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春节期间的丰都,寒流来袭,连续的阴雨让气温迅速降低,特别是夜间,更是难熬。但秦勇淑和所有阻击队员们没有退缩,手僵了,自己搓两下,脚麻了,原地跺一下,有时一晚上也没有几台车出入,但她一刻也不曾松懈,一道值守的男队员看着她瑟瑟发抖的样子,于心不忍,就让她到车上休息一下,她坚定的摇摇头说:“不怕,我顶得住。”因为她知道,守好了这条阻击线,就守住了全县人民的健康安全线。

截至目前,秦勇淑共参加了一线检测十余次,检测过往人员2000余人次,每次检测,她都以医务工作者专业的态度认真对待,哪怕存在潜在的感染风险,她也没有丝毫退缩和犹豫,和全县所有检测队员们一道,为全县疫情防控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坚守岗位,她是内防扩散的先行兵

除了参加外防输入的阻击战外,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医院更是她的主战场。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所在的丰都县三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的任务就是发热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初步筛查。直接接触发热病人,病毒感染风险极高。面对这个高危岗位,秦勇淑又站了出来,和单位其他几名志愿者一道,不分白天黑夜,连续奋战在病情筛查的主战场。

对接访的每一个发热病人,她都视其为亲人,细心询问病人情况,细致做好病情检测,凭着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时准确作出病情判断,有效进行病情诊治。面对发热病人惊慌和期待的眼神,她都耐心做好心理梳导,让他们从思想上解除疑虑,战胜疾病。

凡是她接手的病人都会由衷地说:“秦医生既细心又专业,态度又好,找她看病,我们心里有底。”

守护“大家”,她是儿子眼中的最美妈妈

在同事眼里,秦勇淑永远是那个冲锋在前、满脸微笑的坚强医者,但她也是一名普通的女人,一个温婉的妻子,一个温柔的母亲。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为了守护全县人民幸福安康这个“大家”,她常常整天整天不归家,偶尔回来,也只是短暂的休整便又奔赴抗疫一线。

儿子在北京读书,每年才回来一次,此次春节,本来准备一家人好好团圆团圆,但事实是聚少离多,想说话的时侯还跟儿子在校时一样,只能在电话里聊聊天,在视频中看一眼,每每这时,她都满心愧疚,

但儿子反而安慰她:“妈妈,你在单位和检测站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太过劳累,家里就不用你操心了,有我和爸爸在,你就放心吧!你是我最伟大、最美丽的妈妈!”听着儿子安慰的话语,她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情感,眼泪夺眶而出……但一转身,她又是那个细心、坚强、随时把微笑写在脸上的医者。

面对别人的赞扬,秦勇淑总是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但正是有众多像她这样默默无闻的医护工作者,用自己的专业和爱心,坚强和坚韧,在抗疫一线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健康防线,才使我们的抗疫战争的有了必胜的信心,才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有了坚强的保障!她们舍小家、护大家的坚定逆行,诠释着责任与使命的崇高意义!(林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