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潼南携手遂宁签订“1+N”合作协议 两地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 2020-03-11 16:37: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3月11日讯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3月10日,在各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关键时期,重庆市潼南区党政代表团到四川省遂宁市考察。两地举行遂潼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正式签署“1+N”合作协议即《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和17个专项合作协议合作协议(部分协议陆续签订),包含区域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等7个大类、38个具体事项,以及人才、产业、教育、交通、红色场馆等17个领域。

据了解,潼南与遂宁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是山水相依的好邻居、亲密合作的好伙伴、交流频繁的好兄弟。特别2017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实现定期互访,两地部门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共同会商重大合作事项,取得了丰硕成果。而此次合作标志着潼南、遂宁两地由过去的区域合作化发展模式向一体化发展模式转变,为合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共同助推成渝中部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协议,遂宁和潼南将加快推进区域规划一体化,共同争取设立遂潼新区,按照产城一体发展思路规划建设,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试点经验。“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是携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共同行动。”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表示,希望双方加快遂潼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规划同频共振,精心编制遂潼一体化发展规划,高质量推进一体化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对接“渝新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共同谋划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协作共兴,大力发展壮大油气化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加快规划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推动生态环保联防联治,聚焦大气污染、流域污染等重点领域,完善共同防治措施,有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合作,全力促进同城化服务;推动交流合作常态长效,共建一体化发展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务实合作路径。

随着“1+N”合作协议的签订,潼南与遂宁未来发展有了目标和方向。当前的工作是如何尽快将之落地落实。“我们将通过项目化、事项化、政策化的方式,尽快推动合作事项的落实。”王超尤说,双方正在细化工作任务,共同制定《遂潼一体化发展项目(事项)清单》,细化总体目标任务和年度工作重点,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倒排时间,打表推进。

在此情况下,一些重点工作将加速推进。例如共同推进兰渝高铁重庆西至遂宁段、渝遂高速公路扩能等一批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四川省和重庆市“十四五”规划。

依托两地高新区,联合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共创成渝产业创新走廊;利用天然气资源,共同打造天然气产业园,共建西南绿色化工基地;完善共同防治措施,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着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探索共建教育园区、区域性医疗中心,全力促进同城化服务等等。(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