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重庆巴蜀中学艺术团以“艺”抗“疫”,凝聚战“疫”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3-11 16:44: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11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共战疫情,全面打响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值此特殊战“疫”时刻,重庆巴蜀中学艺术团以“艺”抗“疫”,用歌声、舞蹈、弦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向抗疫战场的英雄致敬,传达美好的祝愿和期盼;用艺术凝聚力量,与全体人民一起,众志成城抗战疫情。

“有你在,漫漫冬夜温暖心房,寒冰尽消;希望在,我们手牵手心向阳光,大爱无疆。”这场抗疫战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巴蜀中学艺术团跨团携手、母女联袂,创作了公益歌曲《有你在,希望在》,对奋战抗疫战场的英雄表达感恩和敬意,同时希望通过音乐给人们精神鼓励,鼓励全体人民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受条件限制,这首歌曲是由家长通过手机录制合成,来自交响乐团的陈弈宏同学与母亲张欢(巴蜀中学男生合唱团艺术指导老师)齐心含泪谱新曲,母女联袂隔空传美音。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张欢说,“所以我和女儿陈弈宏萌发了写歌的念头。隔离在家中,除了手机和钢琴,我们没有其他的设备。这首歌,也就是在我们用手机,一段一段生硬的录制出来的。当歌曲最后完成的时候,我们边听边哭,边唱边哭。谨以此歌献给奋战在抗疫战场的工作者们。同时也期望把这首歌唱给更多人听,让大家都知道,阴霾终将过去,阳光就在眼前。”

此外,有感于湖北词作家甘茂华老师写的《为了生命》这首歌词,巴蜀中学交响乐团成员周炜航同学(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2012年考入巴蜀中学交响乐团,时任乐团副团长、圆号声部首席)和妈妈涂琳莉女士(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重庆音乐家协会理事)携手为其谱曲,献给奋战在抗疫战场的英雄们。

为了给武汉加油,巴蜀中学合唱团和巴蜀中学舞团联袂演绎了歌舞《生死不离》。团员们各自在家,采用网络“云录制”的形式,用唯美的歌声表达对武汉的祝愿,用舞蹈的肢体语言表现对生命的尊重。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巴蜀中学艺术团歌声舞姿连接人心,筑造“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桥梁,提振抗击疫情的信心,全体成员积极行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助力,贡献属于自己的那份力量。(罗强 冉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