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四川邻水:进“城”入“圈” 探寻“双城经济圈”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0-03-12 16:16: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岳瑛 游杰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重庆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与四川邻水县委书记赵璞深入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调研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

中国网3月12日讯 3月11日,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四川邻水县委书记赵璞、重庆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一起深入园区车间,调研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而这是继2月13日,两地书记隔桥喊话后在两个月内的再次聚首。

两地书记先后前往观景平台、江华恩一科技、欣悦公司以及园区办公大楼展示区,实地调研园区规划建设、企业培育、产业发展、人才服务等川渝合作开展情况。

两地达成共识,在中央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后,邻水和渝北都积极行动起来,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双方秉承一家亲、下好一盘棋、唱响“双城记”,在推动产业发展协作、区域规划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等方面,持续深化“两地四方”合作机制,加快构建产业协同、功能互补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不断深化两地合作,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创川渝互利共赢发展的美好未来。

image.png

重庆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与四川邻水县委书记赵璞深入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调研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

挺起川渝经济圈中“脊梁”

3月10日早上7点30分,四川穗通科技有限公司门口,工人们陆续进厂,登记、测体温……在做好酒精消毒等防护措施后,工人们穿上工作服,戴好口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四川穗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微耕机等农业机械的公司,其产品主要出口越南、印度等国家。公司2月19日恢复生产后订单量上涨,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缺人”。

  “一线返岗员工从春节前的120余人减少到60余人,生产进度受到影响,产量上不去,订单完成难度大,后续交付压力很大。”四川穗通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王胜祥说,联系该企业的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吕小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采取线上招聘、线下介绍的方式,组织有意愿、懂技术、持有健康证明的本地农民工到该公司就业。   很快,四川穗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就增加到了100人,解了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我们通过加班加点,一定能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力争完成今年的目标。”在王胜祥看来,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企业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未来他们看好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发展。

  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发展活力吸引了众多企业纷纷“抢滩”。2月23日,邻水县举办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网络直播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8个,协议引资达11亿元。签约的8个项目里,除了来自重庆以外,还有来自上海、宁波、深圳等地的项目,其中大多数项目都和汽车产业链等装备制造相关。   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表示,目前,该园区所有企业,包括12家在建企业、6家新开工企业和26户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今年一季度,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新签约9家企业,以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为主,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image.png

复工复产后的企业正在紧张忙碌地生产。

八成企业来自重庆

重庆劲德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2月23日与高滩园区签约的重庆企业之一,协议投资1亿元。

这家企业其实早在2010年就落户邻水,并在当地成立了四川劲德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劲德兴”)。公司最初只生产汽车注塑件,在海尔投资重庆后,企业拿到了洗衣机、空调配套订单。随着重庆笔电产业的兴起,四川劲德兴又进入笔电配套体系。2017年海康威视在重庆投资后,四川劲德兴还获得了大量安防设备订单。

“疫情之前,每天都有几辆货车往返于和重庆各工业园之间,忙都忙不赢!”3月11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产能不足,公司在2月23日与高滩园区管委会签约,计划将产能扩大一倍,在高滩园区再造一个新厂。

与劲德兴一样,落户高滩园区的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下简称“力登维”)来自重庆九龙坡,其产品则是为重庆汽车产业配套,客户主要集中在渝北、北碚等地。

在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厅里,摆放着5G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概念车等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其技术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目前已参与了多个重庆的汽车研发项目。

邻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通过招商引资,优化自身产业机构。高滩园区不仅要帮重庆汽车企业加工零部件,还要向研发和上下游产业延伸。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不仅要做好重庆的产业配套,还要积极参与到重庆的产业协作中,做好产业链的延伸。”该负责人表示,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正朝着两江新区“配套园”、保税港区“加工园”、空港园区“飞地园”目标大步迈进。

image.png

与此同时,为加入融入重庆的步伐,目前,高滩至渝北区茨竹镇的快速通道正在加快建设中。这条全长10公里、双向6车道的快速通道与渝北区南北大道相连,直通重庆两江新区,是广安南下重庆、重庆北上川陕的重要通道。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互联互通,当地的举措还不止于此。

2019年,广安市政府明确将高滩园区定位为推进与重庆合作的主要载体,完成了供水、供电、供气等“七通一平”基础设施,还建设了学校、医院、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用电用气基本实现了和重庆同城同价。

2019年5月,园区开通了至重庆地铁举人坝站的直通车。工人们从园区出发,只需50分钟就能坐上重庆的轨道交通。(岳瑛 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