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长航公安丰都派出所刘克勇战“疫”日记:其实我也害怕,但我得上!

发布时间: 2020-03-12 16:3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今天早上,天空飞着小雨,我按照惯例带队上船检查,船员老张问我:“刘警官,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啊?我们都在这待了1个月了。”我笑着说:“快了,怎么?想上岸去接地气呀。”是的,我也想早点结束,然后大家上岸走走,回归正常轨迹。

我回头看了看身后的两名同事,看到他们写满疲倦的脸,又抬头眺望远方密密麻麻的船。回想春节至今,我们一直都战斗在这段长江上。

正月初三,我放弃休假回到派出所。疫情爆发初期,重庆抗疫主要是内防输入、外防扩散,我们自嘲为寻找“卧底”。长江丰都水域从湖北驶入船舶多,压力非常大,我们必须阻断水上传播途径,彻底排查进港船舶和人员。

那时丰都县还没有成立抗疫指挥部,开展防疫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所里一名民警刚从武汉培训回来被隔离,大家心里都很忐忑,但都明白,水上防疫工作不能等,必须对进港船舶和人员进行彻底排查。

我们联合海事部门获取了每天进港船舶信息,掌握了船员基本情况,先一步对船舶和船员进行隔离。没过多久,地方政府正式成立防疫指挥部,各项防疫工作逐步进入正轨。

让我记忆犹新的有两件事。

1月30日,“金XX”等6艘船舶从湖北驶入,按要求船员需逐一进行体检。1月31日,接到反馈船员张某体检出现症状,我立马给张某打电话询问情况,张某说:“我刚体检,咳嗽,右肺有点肿,现在丰都县定点医院等待治疗。” 我立即通知船长所有船员不得下船,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对全船进行消毒……2月1日,张某被列为疑似病例,全体船员被隔离。我们每天了解船员体温和他们生活情况,当得知他们物资紧缺,我们给他们送去了口罩和生活物资。

image.png

2月1日,在大排查中我们获悉辖区一单位有3名职工是密切接触人员,第一时间我们与该单位负责人沟通,跟踪排查接触职工30名,并按要求开展隔离措施。2月7日,该单位1名职工确诊,所幸其他职工未被感染。那天,回所路上,我们问身边的两名同事,你们怕吗?他们都没有说话,其实我知道,大家都很害怕,但大家都没有丝毫退缩。

刚才,我给儿子打电话,叮嘱他照顾好妹妹。孩子们还小,不会做饭,我又叫他用微波炉把饭加热吃,那是孩子妈赶在上班前一大早为孩子们准备的饭,孩子妈还在疫情一线。孩子憋在家有些时间了,我想疫情结束后带他们去游乐场、吃牛排、看电影…(作者: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丰都派出所刘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