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重庆出台《意见》加快“线上”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12 16:54: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三多 周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12讯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3月1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意见》包括6个方面共25项内容,对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内涵、路径、举措做出了部署。

《意见》的出台有何意义?下一步如何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重庆目前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情况如何?3月1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七场),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重庆初步形成内容丰富、体验良好的线上业态体系

发布会上,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斌对《意见》中关于加速发展线上新业态进行了解读。

据李斌介绍,线上业态主要指依托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和应用,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出的线上经营销售等新环节、新活动形态。《意见》提出了“重点突破发展线上业态”的工作路径,强调发挥突出企业主导作用。提出了四个重点突破方向,包括重点产业互联网平台、新零售、数字内容产业、数字化金融服务等。

据了解,在各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共同谋划推进下,重庆线上业态创新发展,初步形成了内容丰富、体验良好的线上业态体系。2019年,全市实物型、服务型线上零售额分别排名全国十七位、十四位,均位列西部第二,主要呈现出、发展速度较快、业态不断丰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以及结构不断优化四个特点。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珏表示,2019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201.6亿元,各类线上主体近72.7万家,服务商品线上销售额超450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218.3亿元。全市在线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招聘服务、在线娱游、共享出行等业态加快发展,涌现出全国最大的服务众包企业猪八戒网,以及飞象工业互联网、“医事通”“村村旺”“啄木鸟”等一批本土服务平台。

此外,解放碑、观音桥等智慧商圈逐步建成,商社集团等零售企业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加速提升网上运营能力。特别是疫情初期,重庆市商务委推动80余家火锅企业开展“零接触”火锅外卖服务、美菜网生鲜直配以及万州三峡柑橘网上交易会等一批线上新业态,大受欢迎。

疫情期间,重庆利用三大平台开展线上教育

据李斌介绍,线上服务主要指是通过基于互联网等新型技术,引发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的全面快速变革,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新兴服务模式,持续推动服务供给创新和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意见》提出了“创新模式发展线上服务”的工作路径,强调着力于模式创新。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模式创新举措,包括“宅生活”、“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和提升商务活动线上服务能力、增强交通出行线上服务体验、提高就业社保线上服务水平等。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开学时间不断延期,全国普遍开展了线上教育,保障学子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重庆开展情况如何?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表示,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努力办好网络教育,着力打造重庆市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重庆市职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重庆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三大平台。疫情期间,重庆利用三大平台开展线上教育,发挥了大用场,起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其中,重庆市高校在校教育平台被教育部确定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课程平台之一。

“在打造和使用好三大平台的同时,我们还特别加强了校外教育培训的规范。”邓沁泉说,按照国务院和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重庆市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开展校外培训的通知,促进了校外线上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下一步,重庆市教委将不断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持续深化市级教学平台应用服务,出台政策引导线上培训健康发展。线上教育平台的发展拓展了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同时为终生教育提供了一条宽阔的大道,今后以线下教育为主,以线上教育为补充的教育生态将长期存在,并会不断的壮大发展。

疫情期间,重庆服务事项网上办比例最高超过95%

据李斌介绍,线上管理主要指利用互联网平台等技术手段,建立政府与平台企业、网上与网下、网络与网格统筹机制,为政府改善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模式创新提供的新手段。《意见》提出了“一网统筹推进线上管理”的工作路径。提出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于“一网统筹”,包括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立应急管理“一网调度”机制、推动基层服务“一网治理”等。

目前,重庆发展线上管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已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近年来,重庆聚焦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把推进政务服务“渝快办”作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重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冯骏表示,近年来,通过建平台、做标准以及抓监管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探索与实践,“渝快办”注册用户已超过1100万,网上办件总量超过7200万件。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充分发挥“渝快办”平台作用,积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进行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推出“邮寄办”“预约办”等服务模式,避免了人员聚集,实现了“不接触”办理;上线“渝康码”申领服务,对接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实现了“渝康码”全国通行。

据统计,疫情期间,“渝快办”平台共接受企业群众查询服务179万件,受理服务申请48.2万件、办结47.6万件,服务事项网上办比例最高超过95%。随着区县和市级部门线下服务大厅陆续复工,目前网上办的比例保持在83%左右。

冯骏表示,下一步还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以重庆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渝快办”平台服务功能,提高网上办理事项覆盖度和精准度,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一网通办”PC端、大厅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四端融合”服务,努力让企业和广大市民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四个方面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据悉,疫情期间,互联网平台企业业务普遍增长25%以上。为此,重庆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抓住机遇,推动制定支持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政策举措。

在李斌看来,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意见》,是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意见》出台以后怎么抓好贯彻落实?李斌表示,接下来将从四个方面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尽快对意见各项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分解,压实各个部门、各个区县的工作任务,并且要定时、按季度进行推进落实,进行考核。

二是加快制定和实施线上业态培育行动计划和线上服务创新行动计划,每年聚焦发展十个重点线上平台企业,打造十个重点线上服务品牌。

三是研究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主要通过整合目前各类的市级专项资金,向线上企业、线上平台和线上品牌进行倾斜。

四是要积极发挥智慧名城建设的生态作用,加快构建“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为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健康发展做好基础支撑。(郭三多 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