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邓恢林: 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3-13 12:45: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3月13日讯  3月12日,重庆市公安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公安局长会议。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作主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公安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总任务,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下大力气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邓恢林指出,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取得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全面胜利,市公安局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成功侦办中央和公安部交办督办的重大专案20起,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纵深推进严打整治,全年破刑事案件同比上升18.9%,现行命案破案率保持100%,打击电信诈骗实现“两降两升”;全市连续89个月、农村地区连续15年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抓获境外逃犯466人,中欧班列(重庆)沿线发案下降80%,俄罗斯、德国和白俄罗斯段首次实现“零发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民生警务品牌提档升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执法公信力测评指数均创历史新高。

邓恢林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员停休,严格落实一级响应,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投入重点人员核查、入渝通道查控、重点部位守护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扎实开展“战疫情、保民安”专项行动,出台《服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37条措施》,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大考”还在继续,全市公安机关既要坚定信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也要充分估计疫情对国家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心理带来的持续影响,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扎实做好公安工作。

邓恢林深入分析了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从五个方面对今年工作进行部署:

一要坚定不移迎接新挑战夺取新胜利,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要树立战略眼光,把握两个大局,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联动关系,清醒看到新形势新任务给公安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最大程度激发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二要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化对敌斗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和反恐怖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全力以赴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加强预测预警预防,坚持分类施策,落实“三同步”机制,防止小纠纷演变为大事件。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扫黑除恶为龙头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以规模打击为牵引提升破案打击质效,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严打民生领域犯罪。全面强化公共安全风险排查管控,持续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物品安全监管,加强道路交通、新业态新技术安全管理。

三要坚定不移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坚决构筑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坚实根基。以落实责任制为核心,健全完善派出所运行机制、案事件受理和移交机制、机关支援基层工作机制。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优化顶层设计,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社区警务,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健全执法制度,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维护执法权威,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以落实“三下”政策措施为重点,工作重心下移,警力资源下沉,警务保障下倾,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保障。

四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坚决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平台搭建,做强“公安大脑”,强化融合共享,深化“10+X”智慧警务建设应用。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大数据+视频云”融合应用,增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体协同性。大力推进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积极拓展“互联网+”民生警务,深化川渝警务执法合作,提升市域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机构改革和管理制度改革,把机关做精、警种做优、基层做强、基础做实,着力构建优化高效协同的机构职能体系。

五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决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强化政治建警,铸牢忠诚之魂,把稳思想之舵,夯实组织之基,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强化实战练兵,把统筹谋划、精准施训、练战结合、综合保障一贯到底,抓好全警实战大练兵,推动队伍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实现大飞跃。强化从严治警,狠抓纪律规矩教育、领导干部管理和突出问题整治,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从优待警,加强政治激励、人文关怀和典型引领,充分激发广大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汪绍敏主持会议。市公安局政治部、治安总队、交巡警总队和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涪陵区公安局、巫溪县公安局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重庆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各专业公安机关警政主官和市公安局各专项办公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公安分局、区县公安局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除值班和执行任务外的民警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重庆警方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