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铜梁:绿篱围出一道乡村好风景

发布时间: 2020-03-13 13:0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13日讯  3月12日上午,笔者沐着明媚的春光,走进铜梁区庆隆镇,眼之所见,庆石公路两旁,花树相伴,一个个新编织的竹篱令人眼前一亮。不仅是公路,在该镇,不少农家院落菜地、花圃,绿篱围就的场面随处可见。

在金源村10社的公路边,10多位村民有的运竹料,有的划篾条,有的编织,大家分工又合作,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村从上周开始,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网格员展开了农村环境大整治活动,带动了不少村民参加。现在全村19个社都动起来了。”村支书张玉模说。

在10社一个路口,两列竹篱的编织已接近尾声。老党员朱礼学、蒋光永也在劳动的人群之中。朱礼学说,支部一号召,我们党员都积极响应,大家争着参加义务劳动,为美化环境做贡献。

image.png

村民编织竹篱。

在金源村金土公路两边,在8社路边的一个大院,8家人的地坝收拾得干净整洁,鸡鸭也实行了圈养,柴草堆码得整整齐齐,几乎每户人家都种有花草。

农妇刘兴琼正在花圃里除草松土。她家的花圃也是竹篱围就,里面种植的紫荊、树状月季、女贞和草花沐着春日的阳光雨露长势喜人。

“这个花圃过去是鸡啄地。去年春天把它收拾出来做了花圃。现在疫情开始好转了,家里种子也播下地了,现在又用竹料围了起来,看起来更加美观。”刘兴琼说。

据村支书张玉模介绍,全村计划编织竹篱笆50多处,竹子取自农家,村民出人工,两三个星期就完成了。接下来,还要组织村民开展卫生大扫除,把全村的卫生和人居环境整治得更好。

沿着村公路行进,农民编织竹篱笆、打扫环境卫生、清理成年垃圾、管理花草的场面随处可见。

在八社,镇党委委员任开忠、镇文化中心负责人李迋会一行正在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他们沿着公路走进一个个农家小院,仔细查看院坝干不干净,家什柴草堆有不有序,厕所厨房卫不卫生,对存在的问题立马要求村社干部组织农户改进。

image.png

农家竹篱围就的花园。

庆隆镇是重庆的梨子之乡,漫步该镇,漫山遍野的梨花进入花期,雪白的梨花和金黄的油菜花、缤纷的桃花李花交相辉映,把山村装扮得格外妩媚。而眼下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治理,将会使山乡农家环境更宜居。

“从上周开始,镇村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就地取材编织竹篱,把花圃、菜园、柴草、鸡鸭围起来,既归顺了杂乱的农家环境,也是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镇党委书记周维凤说,在3月份,各村还将兑现一季度的积分,以激发农民更好地投入到人居环境治理中来。(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