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重庆各级人大代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他们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3-13 13:13: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越 卢小林、倪巧、安川、李川、朱洪月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13日讯  一个多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各级人大代表的关注,他们或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或深入基层指导抗疫、或在后方积极为一线准备抗疫物资……总之,他们一直奋战在抗“疫”各个环节。

轻伤不下火线 坚守一线战“疫”

“现在是非常时期,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在这种时候更要发挥作用,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安全是我们的大事……”重庆市大渡口区八桥镇五一村会议室传来阵阵坚定洪亮的声音。

这是重庆市大渡口区人大代表、五一村党支部书记王祖华在组织村两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会后,大家匆匆离开,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王祖华也缓缓起身,一瘸一拐走出会议室。

image.png

区人大代表王祖华检查疫情排查点情况

由于身体原因,王祖华双膝软骨磨损较为严重,春节前刚做了左膝治疗手术,至今还未完全恢复。医生建议少走路、多休养,否则会加剧对双膝的伤害,导致今后行走困难甚至不能行走。面对疫情,本该在家休养的王祖华,他毫不犹豫,在大年初一就返岗开始和疫情战斗。

五一村现有辖区户籍村民2269人,老年人居多,他一方面制定防治措施、严格排查控制,另一方面号召镇人大代表和党员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从面上统筹到线上推进再到点上落实,每一环节、每一步骤都靠前指挥、全力以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守好“镇门”“村门”“家门”,筑牢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严密防线。

在王祖华的号召下,镇人大代表文永声、朱书进、朱红兵、朱晓华等积极主动,第一时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冲在第一线,参与地毯式入户排查走访,全天24小时排查来村车辆以及监测过往人员体温,组建爱心车队24小时待命,为特殊群体代购生活物资……

连续一个多月的高强度疫情防控工作,加剧了王祖华双膝的磨损,即便是坐着,他也时常能感觉到双膝阵阵刺痛,但却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疫情不退,绝不下线。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像王祖华这样的人大代表,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一线,才为老百姓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健康安全防线。

“善变”的人大代表

“妈,你们先吃饭吧,不要等我了,这边还有事情需要马上处理……”铜梁区维新镇人大代表、新堰村党支部书记周帮兵挂掉电话,又匆匆走出村民服务中心,奔赴“疫场”。在疫情期间,他成为了一名“善变”的人大代表。

挎上小音箱,他是一名“宣传员”

“大爷,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周帮兵和村干部分成几个组,他们面戴口罩、背挎音响、手拿喇叭,沿着新堰村挨家挨户宣传,提高居民防范疫情的意识。

“我们村有些路不好走,宣传车开不进去,只有背着音响挨家挨户宣传,这是笨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周帮兵说。

由于村里面老人多,安全意识淡薄,大家没有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还有部分老人像往常一样三五成群的围在一起闲聊。周帮兵就带上随身“武器”,耐心地给他们进行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病毒的危害,劝说群众尽量待在家里,如确需出门,必须要佩戴口罩。

通过这种走村入户的进行宣传,几天下来,村民们再没人吆喝着要出门聚会串门了,即使出门摘菜也都戴着口罩。

骑上摩托车,他是一名“快递员”

为更好地为新堰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和生活困难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周帮兵又主动当起了“快递员”。

“文大爷,东西给您买回来了,放在门口。您就安心在家好好度过隔离期,缺什么就给我打电话......”

文大爷一家是近期从区外返铜,按照要求,他家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看到周帮兵又来送生活物资,他眼里泛着感激的泪花,透过门缝说道:“感谢你,这么辛苦还来给我们送东西,我们一定坚持不出门,不给社会添乱。”

周帮兵离开文大爷家,又急忙骑上摩托车,为下一隔离户送去生活必需品......(陈越 卢小林、倪巧、安川、李川、朱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