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铜梁区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 推进服务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 2020-03-16 11:49: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16日讯 近日,笔者从重庆铜梁区人社局获悉,从今年2月起,该局创新经办服务方式,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实行“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做到“一门受理、一柜办结”,实现了“群众少走路、数据多跑腿”的“一次办好”服务目标。自改革以来,日均办件量300余人次,运行秩序良好。

据悉,该局按风险等级对60项基础性业务作为即时办结即时反馈业务处理,对风险等级较高的58项业务事项划分为限时办结业务事项,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即时办结反馈”方式处理。通过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不仅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减少了群众聚集,同时也有效防止疫情期间交叉感染风险。

“我们经过前期的梳理,将原来按业务分设的办事窗口,优化整合为若干“综合柜员”窗口,每一个综合窗口均可受理处理相关业务,实现‘固定某个窗口可以办’向‘任一综合窗口都可以办’的转变,保障了疫情期间人员调控的情况下大厅工作正常运转。”铜梁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铜梁区人社局还将原有的118项业务由多窗分散受理转变为“一窗通办”的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取消重复复核环节,并在柜台设置独立的复核窗口,采取内部传递复核方式,杜绝办事群众在各经办窗口来回往返跑现象发生。办事群众在材料合规的情况下3至5分钟即可办结业务,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减少了群众与群众、群众与工作人员之间的接触,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还通过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培训,使每个干部职工成为业务多面手,同时以2年为周期,做好未来综合窗口人员轮岗工作,结合量化考核,不断提高“综合柜员”窗口人员素质,变“有人做”为“都会做”。( 闻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