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涪陵: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0-03-16 11:53: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会议现场 朱志强 摄

中国网3月16日讯 日前,涪陵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会召开。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抓住用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全市大局中找准发展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涪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种及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区政协主席徐志红、区委副书记周波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周少政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走深走实的重大行动,是涪陵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义、战略内涵、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市委部署上来,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周少政强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着力抓好思路谋划和工作谋划。要领会把握“处理好城与城的关系”要求,立足区位特点、优势特色,理清涪陵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其他地市、区县,特别是与重庆主城都市区和“两群”区县的关系,有的放矢谋划互联互通项目,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集聚。要领会把握“处理好城与乡的关系”要求,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加大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力度,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领会把握“处理好城与产的关系”要求,更加注重兴业兴城,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要领会把握“处理好城与景的关系”要求,推进产城景互动融合、一体发展,做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景城融合。

周少政强调,要着力抓好规划对接和项目对接。坚持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与编制“十四五”规划统筹起来,立足市委、市政府赋予涪陵的“三个重要”定位,一体思考、一体规划。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抓紧谋划一批事关涪陵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主动出击、深度对接上级部门,特别是规划编制部门,力争涪陵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定位更高、分量更重、红利更多。紧紧抓住编制“十四五”规划机遇,积极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全力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市级盘子。

周少政指出,要按照项目化、事项化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聚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认真组织开展集中调研,切实提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意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研究提出涪陵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基本定位和重点工作。

种及灵在讲话中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涪陵面临的重大机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找准定位,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与市委、市政府赋予涪陵的“三个重要”定位结合起来,与涪陵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结合起来,用更长远的眼光谋划涪陵发展。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目标,突出交通互联互通、开放平台建设、创新平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有的放矢做好谋篇布局,更好融入国家战略、全市大局。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大规划融入、项目争取和资金落实力度,推动国家战略、重庆部署顺利实施。

涪陵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科技局、区交通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涪陵新城区在会上发言。(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