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奉节拟建11座水库 打好重点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大会战

发布时间: 2020-03-16 12:27: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16日讯 “将在县委县府统筹指挥下开展水利工程质量提升大会战。”奉节县水利局局长张艺兵表示,今年将重点规划建设16座水库;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完成16个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确保“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全面达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0处,全面完成剩余14个乡镇水厂回购和供水标准化升级改造,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管护体系。在今年,将同时开工建设11座水库,这在奉节水利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将开创奉节有史以来水库建设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年的新纪录。

倒排工期 如期开工完工

每个水库,水利局都已明确一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科室、一名现场专技人员,将各阶段工作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具体到人,确保年底前开工建设天赐湖、野茶、百岛湖3座中型水库;5月底前,西牛冲、蓼叶溪、林政、水竹槽4座小型水库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在建的草坪河中型水库,9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并下闸蓄水;3座小型水库,尖山6月30日前完工验收并下闸蓄水,湾口、三蹬坡11月底前完工验收并下闸蓄水。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晓阳、曹家、招峰、红椿坝等4座小型水库,年内完成技术审查,做好2021年开工建设准备。正在策划的墨溪河水库,力争2020年列入国家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储备项目库。

强化协调 排除建设障碍

接下来,水利局会抓好沟通协调,加强与要素保障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妥善处理和解决好水库建设用地征地、环评财评等各专项瓶颈问题,克服一切困难,排除施工障碍,用足用活《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相关补助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合力和政策叠加优势,将严重缺乏建设资金的水库列入三峡后续工作资金预算项目库,统筹整合三峡后续专项资金、债券资金和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市级切块补助资金,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市级专项补助和财政贴息,力争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严格管理 创建优质工程

举全局之力,聚全局之智,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抽调专门人员,组建专门队伍,进驻现场,全过程参与水库建设,严管严控,特别是要严把工程用料质量关,对不合格材料坚决实行零容忍,确保质量达优,进度守时。严格文明工地建设,强化安全质量检查巡查力度,督促建设单位加强施工队伍组织,合理安排工期,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创新工艺,高标准建设,把每个水库都建成经得住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争创市级水利工程优质奖、大禹工程奖,为奉节水利争光。(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