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企业开发智慧“利器”保障援鄂医护人员健康

发布时间: 2020-03-16 16:29: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16日讯 重庆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所在沌口方舱医院于3月8日宣布休舱,30余名医护人员原位原地休整。

值得一提的是,入驻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海王星的重庆急视飞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急视飞救”)联合市急救中心开发的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提高了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强化了健康情况网格化监控。

自2月23日起,市卫健委启动重庆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个人健康信息网络上报工作。目前,共有超570名队员每日使用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汇报身体状态。重庆援鄂医疗队各领队据此追踪监管队员健康情况,并做出及时处理、调整和部署,保障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健康。

“2月初由市急救中心牵头搭建该平台系统,仅用10余天时间实现系统试运行。”急视飞救负责人赵谕介绍,市急救中心试行后反响较好,分批在重庆援鄂医疗队中应用。

image.png

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由移动端、网格员后台、防疫指挥平台等三个端口组成。医护人员每日通过平台微信小程序进入“健康上报”模板,选择相应的网格员上报体温范围、身体状态、活动轨迹等信息;针对身体异常情况,分设了咳嗽、鼻塞、乏力、咽喉痛等多种症状选项,方便网格员深入了解、诊断病情。

网格员通过手机或电脑进入后台,查看所辖成员健康状态,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分类形成表格,逐个电话联系身体不适的人员,开展诊断工作,并记录诊断结果,上报小组负责人、市卫健委。防疫指挥平台整合所有上报信息,形成图表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依据。

“相较于传统的人工网格化管理,该平台主要有四个优点。”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无纸化办公实现零接触,二是大数据整理细化防疫措施,三是可溯化数据形成活动轨迹,四是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履职,从整体上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医护人员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用于抗击疫情、诊疗病患,也保障了他们的休息时间。

除重庆援鄂医疗队外,重庆部分医院、企业、政府机构共计269家均在使用该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重庆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疫情期间,两江产业集团及所辖园区企业通过捐献防疫物资及资金、赠送医疗器械及药品、研发智慧防疫设备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同时,按照两江新区出台的“抗疫暖企八条”,两江产业集团加快复工复产、支持防疫科技攻关、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陈昕 两江产业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