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湖北宣恩县高罗镇:田家儿女齐上阵 吹响抗疫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20-03-16 16:30: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16日讯 “老佑,走人家去啊!”“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你们还到处走人家,我劝你们马上回家,人情钱发微信红包就好,为了你我他的生命健康安全,在家不要出门!”疫情初期,湖北宣恩县高罗镇龙河村下沉干部田远佑对老家走亲戚的老乡气愤地说道。

今年51岁的田远佑现任恩施州金融学会专职秘书,是一名有2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25年前曾任中共椒圆区委宣传统战委员,也是恩施州2018年度优秀人才,他遵循土家族腊月28天没亮提前赶年的习俗,27就请假回到老家。看到不少村民防疫意识淡薄,他一边给州防疫指挥部办公室打电话,建议坚决杜绝无事整酒,禁止人员聚集,封村封路,限制人员流动,吹响了抗疫冲锋号;一边动员亲戚朋友红白喜事推迟办简单办,劝阻亲人少参与,情到人不到,不要凑热闹,劝阻无事酒停办,动员亲戚朋友自觉抵制。并在防疫过程中动员在岗的侄儿(媳)侄女(婿)们在各条战线上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动员被保送人大研究生的女儿田薏欣,在完成两个学士专业论文修改后,多探讨疫后企业复工员工管理方面的对策建议,积极参加恩施市义工协会搬送捐赠的抗疫物资。鼓励免疫力强的侄儿去当交通管制义务劝导员,带动家属端饭送菜,搞好后勤保障。监督免疫力差的老人和小孩宅在家里少出门、不出门、戴口罩,也是做贡献,吹响了抗疫集结号。

田远佑的侄女婿梁主峰,中共党员,在部队服役16年,7次立功获奖。转业到高罗镇政府上班,现住在妻子田静父母家。疫情就是命令,梁主峰正月初一就返岗值班,值班现场就是防疫战场,他值守在高罗集镇通往腊树园村和晓关镇西平村的卡口,担心值守在一线,可能被传染后再传染给免疫力较差的早产的小儿子,尽管离家只有几百米远,他总是几天不回家,一干就是一个星期,中途只是偶尔匆匆忙忙回去换洗衣服,然后又火速赶往值守岗位或者办公室处理各项报表事宜,被同事称为“抗疫先锋”。

“田康,我屋水管子坏哒,麻烦你来看一哈。”“好的,马上来。”田远佑的侄儿田康,结婚几年了,终于让老婆怀上小孩,他本来沉浸在即将当爸爸的喜悦中,却在叔叔田远佑的鼓励和姐夫梁主峰的带动下,义无反顾报名参加巡逻值守集镇的志愿者。会些水电安装技术的田康,谁家水电气有问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他也随时上门免费服务,被邻居称为“义工表率”。

田远佑的侄儿田熊,作为预备党员的他,除了白天搞好高罗镇全镇最大的龙河村文书工作,如抗疫情况摸底、排查、登记、填表工作,多轮摸排人次达4800次,总户数达1400多户,下班后他的微信不间断响起:“老熊,给我带点东西回来。”“要得,把清单发到我手机上,明天统一采购。”除每天应做的工作外,田熊还主动承担具体负责的龙河村15组106户村民家所需要物资的集中采购,商家关门了他再电话联系,有时候等到各家需要采购的商品到位,再送到每户家中,已经是晚上九、十点钟,他三岁的儿子已经睡觉,被老百姓赞誉为“模范村官”。

田远佑的侄儿向世沛,作为被州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基层党组织”高罗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的协警,他开始几天也常回家看看,但伯父田远佑建议他坚持以所为家,同时减少家人被传染的几率,后来他几十天如一日的值守在209国道板寮村交通管制卡点,就算元宵节、情人节、三八妇女节,他也把正在热恋的女朋友晾在家里,“不管不顾”,自己也常常愧疚得失眠,被领导表扬为“抗疫勇士”。

“你好,你的快递到了,现在疫情期间,请不要出门,快递由村里统一接收发放,请耐心等待。”高罗镇邮政储蓄银行员工石云秋是田远佑的外甥女,作为预备党员的她,疫情来临时,还没从家庭婚姻变故阴影中走出来,当时普通感冒咳嗽一个多月了,在宣恩清外一年纪就读的年仅七岁的女儿成绩也由年级前三名滑落到十名开外,在幼小脆弱的心灵需要陪伴,上网络课程的女儿需要大人辅导的关键时刻,由于同事大都回外地过年,石云秋急领导所急,想群众所想,为了金融服务不暂停、不缺位,邮政快递不丢失、不延误,她听从舅舅田远佑的建议,果断把女儿送到女儿婆婆家,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开门天天上班,女人就顶半边天,她被领导表扬为“金融服务标兵”。

“我屋娃儿要上网课,网络怎么又不行哒咯?”“喂,我们网络有问题。”“你好,我屋要装宽带。”高罗镇电信中心营业厅服务员丁金花是田远佑的侄儿媳,每天都会接许多类似的电话,她总是耐心的不厌其烦的为用户解释和登记上报。曾经的高罗电信营业厅,服务不优、惨淡经营。丁金花与老公一起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在被疫情阴影笼罩下,广大客户困在家中急需优质电信服务的关键时刻,丁金花与电信师傅们增强优质服务意识,积极做好防护,穿街走巷,到最偏远的麻阳寨村、团结村、漫牯流村、马家寨村上山下乡,上门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迅速挽回电信企业形象,扭转了被动局面,被客户赞誉为“电信服务的好金花”。

曾经的军嫂田静是田远佑的侄女,在了解丈夫梁主峰几个星期不回家,一方面是全身心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是怕被感染后再传染给家人,她及时将两个儿子送到远在大山深处的儿子爷爷家,和已经有几个月身孕的弟媳、田康的妻子张娉一起,每天变着花样为在抗疫一线的老公和他的同事战友们做营养餐,增强抵抗力,初一的饺子、初九的火锅、十五的汤圆、二月的社饭……姑子和弟媳两个女人,你端饭来我送菜,行进在家与交通管制卡点之间,被老公的同事战友们赞誉为抗疫战线的“后勤娘子军”。

人心齐,泰山移,正因为有医务人员在一线主战场拼命抗疫,有像田远佑这样一家家的人在基层社区齐心抗疫,有全国人民支持湖北人民同舟共济,联合抗疫,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很好控制,相信决战决胜的那一天很快就要到来。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刘畅 刘玉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