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疫情之下看重庆企业如何化危为机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20-03-17 09:52:4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3月10日下午,两江新区一条平常的公路上,车流如织。

一辆长安UNI-T新款车,流畅地变道、转弯,还减速避让了一辆突然插入的卡车。但这一切操作,与驾驶员无关,皆由汽车自主完成。

这是一场无人驾驶的体验活动,全球上百万名网友隔着屏幕“共襄盛举”——它标志着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正式量产,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汽车从驾驶辅助进入到自动驾驶的新时代。

工业产品需要庞大而复杂的产业链。创新,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工业新产品的问世,折射的必然是整个社会化大生产各个环节合力构建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这辆自动驾驶汽车,就是当前重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抢抓新机遇的一个缩影。

新产业:工业互联网蓬勃生长

疫情中的复工,不少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缺人。得益于近两年重庆着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长安汽车并没有遭遇太大的“用工难”。

“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工厂已经达到92%的自动化率,员工只要到位40%以上,就可以开工。”长安汽车两江工厂相关负责人魏芳柱说,不缺人,研发和生产链条不断,新产品顺利面世。

除了自动化带来的“少人化”,工业互联网的另一重要价值是嫁接资源。例如,疫情期间,重庆忽米网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疫情防控工业资源共享平台”,向全市制造业开放了全球300多万条供应链资源。“以汽车行业为例,重庆的汽车制造企业可通过平台和全球40多万家包括原材料、软件、设备等在内的供应商直接对接。”忽米网副总经理王艺谚说。

事实上,正是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庆得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复工。与此同时,作为信息化工具的工业互联网本身,也正在成为一个蓬勃生长的新产业。业界估计,今年一、二月,我市工业互联网创造的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

像工业互联网一样,在逆势中崛起的新产业,还有不少。

重庆立泰服饰有限公司,是巴南一家主要生产校服、工作服及各类制服的公司。疫情发生后,这家企业对既有的生产工艺和流程进行改造,及时试产出符合标准要求的医用防护服和隔离衣。截至目前,这家企业总共生产了65万套防护用品,用在了武汉及湖北地区的医护人员。最新的消息是,随着全球防疫物资需求量的增加,他们已经接到了几批海外订单。

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是渝北一家生产空气过滤材料的专业公司。疫情发生后,这家公司迅速行动,转产生产口罩。大年初二,口罩生产线正式运转。目前,该公司生产的N95医用防护口罩日均产量已经超过两万只。受此带动,最近4个交易日,再升科技股价涨幅达46.4%,转债涨幅更是高达174.63%。

新业态:让传统行业“火了一把”

餐饮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产业之一。不过,重庆火锅却通过开辟线上新业态,在全国性的行业“寒冬”中狠狠“火了一把”。

重庆秦妈实业集团总经理李昕宇介绍,秦妈火锅做外卖已经有好几年了。但在以前,平均每天只有10多单。疫情发生后,火锅外卖订单就开始猛增,达到平均每天100单左右。

2月13日,市商务委和重庆市火锅协会联合35家品牌火锅企业推出火锅无接触外卖。重庆市火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短短4天时间,35个火锅品牌共72家门店的火锅外卖总量就超过了1万单,总销售额接近300万元。

“首批35家‘零接触’外卖火锅名单发布后,商家纷纷反馈外卖数量激增,平均外卖量由每天的零星几单猛增到数十单甚至上百单,不少门店半夜都还在接单。”市商务委相关责任人介绍。

和火锅比起来,沉积多年的重庆本土生鲜电商,可谓井喷式增长。例如,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百货线上超市,日均订单量是此前的3倍,客单价也比原来翻了一番;永川微荞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电商平台——微荞优选,每天的订单是平时10倍左右。重庆市网商协会会长胡刚透露,疫情期间,重庆本土生鲜电商(包括区县的生鲜电商平台)每天的订单量大多数是此前3倍以上,最多的甚至达到10倍。

通过业态创新,消费金融行业也迎来一波“大行情”。例如,重庆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疫情期间也能7*24小时全天候为用户提供在线金融服务,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77%,2月份同比增长18.37%。

新模式:提升了效率也节省了成本

疫情下开工不足,员工的收入也要受到影响。但重庆莺花渡火锅服务员肖启军,收入却并没有下降,原因是他成了莺花渡火锅和盒马鲜生的共享员工。

主打线上销售的盒马鲜生,疫情发生后,订单量暴增,但人手短缺,与传统餐饮企业“共享员工”,成为双方的共赢之选。

和“共享员工”相似的创新模式,还有服务外包。前不久,为了便于管理员工,重庆轨道四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希望开发一款复工防疫管理系统。自己没有这样的专业人才,2月13日,该公司在专业网站上发起服务外包订单。7天后,他们收到了这套信息产品,和自己搭建团队比起来,成本节省九成以上。

通过服务外包这种新的模式,疫情中一大批不能外出上班的专业技术人员,找到灵活就业的新渠道。仅在重庆猪八戒网,截至目前,就有近5.5万名专业人通过猪八戒网在线复工灵活就业,为21.7万家企业提供了免见面灵活用工服务。服务的品类覆盖知识产权、代税代账、科技项目咨询等多个方面,服务产品细分品类超过1000个。

据统计,今年2月,猪八戒网新增服务商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7.5%,平台网站访问量较去年同比增长55%;平台服务商店铺咨询量同比增长130%;平台业务成交量同比增长180%。

在重庆,类似的创新模式层出不穷。

今年前两个月,重庆金窝窝科技公司旗下的本土电商平台——i生活,新增用户58万、日均活跃用户增加近5万,线上订单流水增加300%。逆势增长,“秘诀”在于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创新商业模式。

“商家在朋友圈展销自己的商品或服务,由此带来的流量,金窝窝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流量确权,会以一种类似于消费积分的方式,被自动记录在商家自己的头上从而有效增加用户黏性。”金窝窝公司副总高杨表示,“疫情发生后,大量的中小企业有这样的需求,只要创新模式,就能抓住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