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两江新区:积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

发布时间: 2020-03-17 13:04: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17日讯 自复工复产以来,两江新区企业漫客空间总经理杜云霞的日程就变得格外繁忙,“疫情期间耽误了一些工作,现在要全力推进各版块业务,抓紧把进度赶回来。”

漫客空间以数字经济与智能服务为基础,整合了政务、金融、人才、市场资源,聚焦新科技、新业态,为区域经济发展招商引智,是目前两江新区一家拿到集群注册资质的市场主体。

所谓集群注册,是指多个企业以一家托管机构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住所登记,并由该托管机构提供住所托管服务,形成企业集群的注册登记模式。注册企业效率高,市场口碑赞誉广,截至2019年,漫客空间申请集群注册的企业就接近2000家。

“年初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当时预感到这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发展的好机遇。”杜云霞表示,早在去年底,成都天府新区相关部门多次到漫客空间实地考察,双方就如何加强协作、模式创新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也让她看到了将漫客空间在成渝地区同时发展的希望。

杜云霞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企业发展带来福音,正着手推进漫客空间进驻成都相关工作的事宜。

image.png

天府新区相关部门到漫客空间参观 漫客空间供图

“上个月,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也开了联席会,会上也释放了一些信息,同时,天府新区相关部门也积极推动与漫客空间的合作事项。我们最近正在赶紧准备相关手续和材料,争取早点把入驻成都的事宜确定下来。”杜云霞说。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漫客空间在两江新区并不是个例。如今,新区内的长安汽车、北京现代、长安民生物流、康刻尔制药等诸多企业,也都纷纷从各自产业发展角度出发,正在谋划或推动相关工作。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目前,两江新区如何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助推高质量发展?

对此,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两江新区是全市开发开放先行区、改革区,要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建立人才高地等方面,与成都天府新区加强协同合作,从产业链、创新链的角度出发,不断形成优势,共同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image.png

冉雨琳 摄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加快力度,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月28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举行;3月12日,两江新区举行以“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题的智汇两江•云上荟第一期活动……

未来,如何进一步用好战略机遇工作,持续推动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记者获悉,两江新区已于近日成立了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全面推进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推成渝地区“两中心两地”建设。

image.png

陈勇 摄

在改革创新方面,两江新区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协同创新、开放创新体制、公共服务等领域研究,联动天府新区,整合吸引科技资源,加快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此外,两江新区还将加强与天府新区在自贸区建设、口岸、物流等领域合作,携手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推进交通互联互通。

在产业发展方面,两江新区将围绕共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开展专题研究,在汽车、电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优势领域开展一批项目合作,率先打通两个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并谋划推进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探索建立两个新区联合招商、利益共享机制。

image.png

戴小霞 摄

在规划建设方面,两江新区将联动天府新区共同策划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项目,率先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加大城市空间供给。(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