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彭水:旧房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 2020-03-18 12:12: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村民在自建花园里劳作

中国网3月18日讯 “我们家房屋外墙第一轮漆也上好了,等后续完工后,看上去就更漂亮了!”3月15日,在彭水县长生镇长生社区8组农村旧房整治工作现场,村民宋昌奎高兴地说道,今后在这个地方那份原汁原味的乡愁,绝对让城里人羡慕。

连日来,长生镇不断组织人力、财力、物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综合施策,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便民惠民利民为目标,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气质”,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image.png

带菜园地的农家小院

“我们按照‘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标准,有序推进整治农村旧房。”长生镇党委委员周权成介绍,在旧房改造过程中,当地政府对农村功能不完善、风貌不协调的农村旧房,以原地整治为主要方式,做到功能得到完善、风貌得到改观、价值得到彰显、村容村貌得到提升。

“政府给我们的房子进行整治,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在长生镇长生社区3组,78岁的村民叶腾辉说起自家居住院落形象的大变化,连忙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我们这个院子房子多,一家一个样,环境较差,柴禾、犁耙用具到处乱放,生活污水乱排放,整个院子臭气熏天,蚊子苍蝇满天飞,凡是来过这里的人都直摇头。整治过后,我们院子干净了、亮敞了,来我们这里耍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image.png

集中整治后的院落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长生镇在实施农村旧房整治提升行动中,重点实施整治庭院、整治墙面、整治屋顶、整治门窗、整治厕所,着力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在实施过程中,以群众自建为主,对缺劳力、缺资金的对象户,可以由社区为其推荐工匠,然后由农户委托代建。同时,严格程序,严禁将补助资金单纯用于房屋粉刷、装饰等“面子工程”。部分木结构房屋等已排危未改观的情况,可结合实际实施墙面整治等旧房整治提升内容,改善贫困户房屋居住环境。

家住长生镇三合社区的建卡贫困户何志容说,以前自家的木房建设年代久远,又有两年没有人居住,早已破落不堪,一到雨季就漏雨,随时会有倒塌的危险。去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对房屋进行了整修。如今,看着自家焕然一新的房屋,何志容再也不用为住房而发愁了。

image.png

改造后的农家院坝

据了解,长生镇以群众最关心的房屋问题为核心,以保迁路、下坝至熊家槽、水坎至岩东、代池丫至龙凤坝、环山公路沿线和建卡贫困户为重点,对三层及以下的旧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予以整治,大力推动农村旧房改造。目前,已累计完成农村旧房整治提升500户。

image.png

文化墙装扮了小院落

长生镇的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的“颜值”大幅提升,让村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实惠,有了更多的幸福感。淳朴的民风与自然风光相映生辉,为乡村增添了一道斑斓而灵动的风景,不仅让村舍更加宜居,还成为众多市民回味乡愁的好去处。(周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