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按下达产复销“加速键”两江新区电子产业开足马力扩产能

发布时间: 2020-03-19 13:47: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丹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19日讯 3月17日,笔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辖区内为京东方、天马、vivo等企业提供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的电子企业——重庆两江联创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创电子),订单急增。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的推动下,企业切实解决了新员工招聘等相关问题,目前正抢抓市场机遇,努力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

image.png

联创电子供图

当前,两江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作为支柱产业之一,两江新区电子产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辖区内电子企业正开足马力、扩大产能,正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抢抓生产

订单放量稳定

不只联创电子,同样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的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万国半导体”),目前产能也大部分恢复。

2018年正式投产,重庆万国半导体目前正处在产量爬坡阶段。复工复产以来,该企业一方面利用库存原材料,加大生产能力,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找替代供应商,以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

在两江新区,电子产业同样集中的还有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港区内包括纬创、翊宝、仁宝等在内的智能终端企业,是位于海关特殊监管区、面向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的外向型企业,每年工业总产值近1000亿元,对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image.png

保税港区供图

疫情期间,这些企业在两江新区、保税港区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的助力下,2月10日就全部复产;通过对相关政策的全力落实推进,仅用一周时间就恢复到春节前的生产状态。

创新模式、抢抓生产,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企业的订单放量较为稳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翊宝1—2月规上工业产值更有超100%的提升。以智能终端企业为代表,保税港区目前企业复工率100%,工业企业复工率100%,产能恢复达到了90%以上,物流类企业也实现了90%的复工率,第一时间创造了复工早、收效好、抓机遇的良好开局。

打好政策组合拳

提振企业信心

这背后,是两江新区正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配套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支持企业,提振企业信心的努力。电子产业各企业正是其中的受益者。

早在2月9日,两江新区就出台了干货满满的“抗疫暖企八条”,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我已经向集团总部进行了汇报,董事长对新区的八条政策赞不绝口,其中五条跟我们密切相关,我们将申请到一大笔补贴。”联创电子总经理方冬福说。

推动复工复产,保障企业用工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为全力协助辖区复工复产重点电子企业做好用工保障,两江新区更下足了功夫。

据了解,两江新区第一时间制定了《两江新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电子企业用工保障工作方案》,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措施,建立日报告日研判制度,确保工作快速启动推进。招工政策方面,两江新区认真落实重点电子企业招工补贴、应急补贴等政策和新区“抗疫暖企八条”,制定助企抗疫招工补贴措施,为企业招工增添动能。

image.png

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供图

为提升招工效率,两江新区还充分利用两江人才网、重庆市就业网发布用工信息,指导企业与求职者搭建线上沟通、网络面试平台、远程招聘及视频面试等形式进行招工,更抽派就业服务专员为企业定向输送员工、千里专车接员工复工返岗。截至3月10日,仅京东方及其配套的电子企业,两江新区就已为其输送员工超6000人。(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