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永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3-19 16:48: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涂 燕 杨 雪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19日讯3月1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学普来永调研推动成渝地区协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时指出,永川高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东向、西联”的协同发展开放格局,建平台、聚资源、育人才、壮主体,聚集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飞陪同调研。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现已引进了315家企业,从业人员近14000人,是重庆主城区外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刘学普认真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他说,永川大数据产业不断扩容提质,集聚了阿里巴巴、中国普天、携程网等知名企业,2019年实现产值120亿元,成绩是可喜的。目前,全市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永川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有沃土、有资源、有人才,要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分工合作,全面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

当天,刘学普先后前往大数据产业园、重庆文理学院新材料研究院、航凌电路、长城汽车永川基地等实地调研。在长城汽车永川基地,刘学普一行走进生产车间,参观了该基地冲压车间、焊装车间以及总装车间,了解汽车冲压件生产线和车辆组装流程。当得知长城重庆永川工厂除整车外,还在永川注册完成了13家子公司,2019年累计产值实现659.83亿元,刘学普高兴地说,长城汽车永川项目推动了全区工业的脱胎换骨,希望长城汽车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坚持打造精品汽车,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企业,让“永川造”享誉全球。

在调研座谈会上,刘学普对永川区推进成渝地区协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永川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站位很高,主动作为;各个层面在推动成渝地区协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基础、有成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大、有成效。

刘学普强调,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从重大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重大战略机遇,深刻认识和更加明确推动成渝地区协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要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协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摸清底数,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协同合力;明确总攻方向,科学制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资金链,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培育创新文化,打造创新体系,完善创新制度,集聚创新人才,大力培育创新生态,形成浓厚的创新发展氛围;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协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他要求,永川区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抓住机遇有所新作为。要加快推进“1+11”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究,形成一个全新的规划,做好全新的思想准备、政策准备、项目准备。要找准定位,发挥永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重要节点作用。要发挥永川高新区龙头带动作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高新企业茁壮成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区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宋文汇报了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及与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有关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洪生、副区长郑小平参加座谈会。

新材料研究院、华中数控、百度智行、新泰机械、帝王洁具等相关负责人作发言。(涂 燕 杨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