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两江新区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复产率达100%

发布时间: 2020-03-19 14:00: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昕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19日讯 装备制造业是两江新区支柱产业之一,目前,两江新区装备制造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复产率达到100%。复工复产后,装备制造业企业是否恢复正常生产状态?记者走进生产车间,进行了实地打探。

复工复产后迎新订单

“终于回厂里上班了,摸着仪器的感觉真不一样,很亲切。”3月17日,重庆华数机器人生产车间里,昨天才返回一线岗位的四川人罗超正在操作仪器上仔细打磨着机器人相关零部件,回到熟悉的场景,此刻的他浑身充满了干劲。

image.png

罗超调试设备

受疫情影响,罗超于2月28日才从四川老家回到了重庆,随后便开始在家中进行了两周的自我隔离。3月16日,隔离期满后,他第一时间就向公司提出了返岗返厂的申请,“这两周虽然在家中也没闲着,实行远程办公,但是办公效率和办公体验肯定不能跟回到厂里比。”

据了解,重庆华数机器人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目前,除了2人正在走复工流程之外,其余有103人已经全部到岗,实现了全线复工复产。

记者在华数机器人生产车间里看到,进出厂区工人都需要完成体温测量,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人都佩戴着口罩,车间里的仪器也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环节的加工作业。

“我们手里还压着一些订单,正在全力赶进度。”华数机器人应用研发部工程师陈才介绍,去年底签订的一些订单原本应该在今年2月底交付给客户,但是受疫情影响,延缓了交付时间,所以目前厂区里各条生产线的工人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都在抓紧抢生产,全力以赴把受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

image.png

华数生产车间

复工复产以来,华数机器人的各项业务逐渐步入正轨,好消息也如期而至。记者了解到,华数于近日跟国内一家家电行业达成协议,对方提出了160台机器人的需求量,这对华数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目前上游配套企业虽然全面复工,但是一些原材料恢复满额供应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要在较短时间完成这个项目,还是有一定压力。”陈才表示,虽然有暂时性困难,但是返岗员工都对按质按量按期将产品交付给客户信心十足,“疫情逐渐好转,我们复工复产后就迎来这么个好的开始,也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

年度目标不打折扣 继续扩大产能

进入三月份,重庆苏试四达试验设备有限公司(简称苏试四达)总经理刘光平的日程就变得格外忙碌,3月初,苏试四达130多人全员复工复产,作为企业一把手,抓疫情防控、抓生产经营,他肩上的担子不轻。

苏试四达是一家专业设计和制造气候类环境试验设备﹑空间环境模拟设备、实验室仪器的企业,公司生产的高低温试验箱﹑交变湿热试验箱﹑快速温度变化试验箱﹑温度湿度振动综合试验箱等一系列产品,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我们一季度到目前的订单量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85%。”刘广平介绍,复工复产以来,除了生产今年新签订的订单之外,受疫情影响的部分未完成的存量订单,还需要完成收尾工作,“我们正在抓紧生产一批设备,把工作往前赶,等到客户需要的时候,我们才能第一时间交货。”

由于所在行业的特殊性,虽然一季度苏试四达的业务受到了些许影响,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日渐恢复,企业的业务有望在后期回到正轨,“我们正在积极抓紧相关项目的投标,一些订单也会在疫情过后完成签约。”

谈及今年企业既定目标是否会因为疫情有所调整时,刘广平直言,“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机遇,我们希望在今年剩下的这段时间全方位推进和扩大业务,力争比既定目标有所提升。”

不仅如此,刘广平透露,因为近年来的良好发展势头,苏试四达的生产规模逐渐扩大,目前的生产厂区已经不大能满足生产经营需要,正在考虑扩大规模,疫情过后,要全力推进该项事宜。

“我们有信心,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一定会稳步提升。”刘广平说。(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