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黔江区纪委监委开展“保民生 防输入 促复工”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 2020-03-19 14:01: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彦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19日讯 日前,黔江区已经全面进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新阶段。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复工复产逐步展开的重要时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积极作为,调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紧紧围绕“保民生,防输入,促复工”强化精准监督,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复工复产,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帮助群众渡难关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低保对象生活保障金、建卡贫困人口扶贫资金等精准及时落实到位,黔江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先后到区民政局、区扶贫办等部门详细了解补助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抽查、入户核查的方式,对乡镇街道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抽查,确保民生政策有效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黔江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共累计抽查乡镇街道30个、贫困户150余户。从抽查情况看,相关补助已全部及时落实到位。区纪委监委将推进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监督的常态化,确保“战疫”与“战贫”两手抓、两手硬。

严防死守防输入

目前,黔江区疫情防控的重点是防输入。区纪委监委结合当前防疫新形势,及时调整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新组建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不定期深入一线,就重点人群、重点路段、重点单位的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各区级检查点或卡口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确保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要求。

据介绍,黔江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累计对区检查点、与湖北省交界农村公路卡口开展明察暗访60余批次。从监督检查情况看,各防疫监测点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良好,工作开展有力有序。

企业服务点对点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连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企业复产复工和群众恢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全面延伸监督“探头”,深入生产一线,通过实地监督检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困难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全力保障复产复工有序开展。同时,督促企业履行好防疫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严防输入性疫情。

目前,黔江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累计开展监督检查80批次,督促全区各相关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复工复产点120余个,发现并“点对点”督促解决问题70余个,提出建议19条,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刘彦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