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丰都森林覆盖率达到50.95%,2019年完成国土绿化营造林19.34万亩

发布时间: 2020-03-19 14:04: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达元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3月19日讯 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第四十二个植树节。植树节当日,记者从丰都县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县林地面积已达240余万亩,森林面积22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95%,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市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自然保护区2个。

荒山瘠地变成绿岭青坡

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丰都林业工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着力绿化好山、保护好林、守护好家园。

2019年,全县完成国土绿化营造林19.34万亩,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森林防火受灾率均在控制范围内,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50.95%,林业产值突破29亿元、增长速度保持在15%以上,林业事业总体呈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长江丰都段,两岸青山拥着一江碧水,美如画卷。这几年我亲眼见证昔日的荒山瘠地,如今已变成绿岭青坡,心情无比的激动。”高家镇文昌社区柿子路居民付洪权说。

国土绿化营造林19.34万亩

丰都县认真落实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三年计划,注重森林数量增长与森林质量提升并举。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造林,在25度以上坡耕地和15—25度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在龙河、渠溪河、碧溪河等长江主要支流两岸实施重要支流植被恢复,在无立木林地、宜林地实施长江防护林三期、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植被恢复工程。

同时,在天然林保护区开展荒山造林、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实施人工促进封山育林。采取针叶林改阔叶林、单层林改复层林、纯林改混交林、低效林改中高效林以及景观林彩化美化和补植补造珍贵树种等措施,实施森林抚育工程。

县林业局局长毛先权介绍,通过广泛动员、多种形式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实现“宜绿则绿、应绿尽绿”。2019年,丰都县完成国土绿化营造林19.34万亩、为目标任务17.4万亩的111.1%;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绿色示范村庄14个。抢抓国家储备林建设机遇,丰都成为全市首批国有商品林折资入股市林投公司的试点区县之一。

“近年来,我县共建成龙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南天湖市级自然保护区和龙河湿地县级自然保护区等7个自然保护地。”毛先权说,如今,丰都已基本实现长江两岸生态屏障区绿化“全覆盖”,基本消灭“天窗和断带”,丰都被评为全市首批市级森林城市、山水园林城市。

严格执行林地分级管理

在植树造林的同时,丰都县严格执行林地分级管理、用途管制和重点区域管控,完成农村“四旁”(宅旁、路旁、水旁、田旁)树资源调查,森林覆盖率增加2.75个百分点达到50.95%。严格落实133.6万亩天然林管护责任,选聘生态护林员759名。

围绕 “山上山下两个干净”目标,全面完成2018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林业有害生物新发生成灾率为0.07‰,控制在3‰以内。全力防范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01‰以内,无重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加强湿地保护管理,湿地保有量保持在13.58万亩以上。

据介绍,丰都县还依托国土绿化、退耕还林、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大力发展笋竹、木本油料、红心柚、花椒等特色林业产业,全县累计建成各类林业基地171.5万亩。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林业基地等,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以三抚林场为代表的的森林旅游蓬勃兴起,南天湖和九重天两个景区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下一步,我们要把原来‘靠山吃山’的观念转化为‘养山护山’,围绕大地增绿、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的目标,不断谋划造林绿化的‘大文章’。”毛先权说。同时,统筹资金、项目、政策向深度贫困区域倾斜,实现生态扶贫全覆盖。(李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