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三着力四措施”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 2020-03-20 11:37: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包娅娅 汪英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图为复盛镇纪委书记林洲弦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生产情况、摸排问题线索(张伟 摄)

中国网3月20日讯  近日,广安市邻水县纪委监委下发专门方案,聚焦“三个着力”,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以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方案明确着力解决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问题三个治理重点,加强对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以及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开展常态化暗查暗访,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从严查处。

做细做实监督职责

对脱贫任务重、信访反映多的镇、村开展蹲点调研督导,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工作建议。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紧盯职能部门主管责任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和基层站所开展“点穴式”巡察开展。充分运用“大数据+阳光监督”平台功能,对疑似问题数据及时开展调查处置,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发放到位。

全面规范线索管理

全面公开县、镇两级纪委信访举报电话,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登记、台账管理、优先研判、集中处置。完善工作联动机制,督促及时移送问题线索,配合开展调查处置。每季度梳理汇总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加大对线索处置情况的抽查核实,做到“无积压”“零暂存”。

动真碰硬执纪问责

实行分片协作办案机制,统筹整合镇监督力量。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提级查办、挂牌督办。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律实行“一案三查”“四责同查”,倒逼责任落实。全面准确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一般性失误和轻微违规违纪且未造成实际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大胆容错纠错;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造谣诽谤等行为依法依纪严厉打击,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完善长效机制,从普遍性问题、审查调查个案、问题线索分析中,研究共性问题,深入剖析扶贫领域制度机制方面的原因,举一反三、系统治理、建章立制。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召开警示教育会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达到查处一案、规范一线、警示一片的效果。

方案要求,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紧盯县里的权、乡村的情、村里的点,认真履行监督专责,督促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包娅娅 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