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组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门机构

发布时间: 2020-03-20 13:14: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0日讯 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两江新区如何与天府新区携手加强规划战略协同,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

重大战略蕴含重大机遇。连日来,围绕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主题,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带队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聚焦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展开了系列密集紧凑的调研,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和扎实准备。

在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综合组、规划建设组、改革创新组、产业推进组共同组成了一支专班力量,也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特殊时期成立这样一个办公室,意义非常。2月28日,一场视频联席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之间进行,双方在规划战略协同、开放模式创新、产业联动发展、科技创新协同、物流通道互联互通、深化改革等方面达成共识,将携手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内陆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

image.png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召开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

会后,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迅速成立。由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担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成员力量覆盖了两江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投资、招商、经济运行、产业、科创、建设、规资、生态环保等各领域部门,彰显了举全区之力推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坚定决心。办公室将与市委市政府相应机构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对接落实。同时,加强与天府新区通力协作,加强交通、创新、产业、生态等方面的协同对接。

image.png

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要把战略要求化为发展规划,积极配合国家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编制,加强川渝两地发展思路、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制定和专项规划对接,实现两地规划同图、计划同步。”3月17日的川渝两地首次党政联席会议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相关要求。

两江新区快马加鞭,迅速反应。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建彬表示,目前,两江新区正携手天府新区加强规划战略协同,在“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上加强对接,尽快建立两地规划编制实施统筹协调机制。

“近期,我们正开展一系列课题研究,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明确重点。同时,与天府新区进行紧密对接,为下一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做好充分准备。” 李建彬表示,下一步,两个新区将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出台方案,明确两个新区合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在两江新区形成普遍共识。“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将共同开展一批共性重大问题和重点课题研究,共同梳理需向国家层面争取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两江新区方面的清单梳理。” 李建彬说。

实际上,从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以来,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就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对接合作。

“疫情当前,我们希望做好多点联动,化危为机,推动两地合作制度化长效化。”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抢抓疫情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展联合招商引资,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刘霞 两江新区管委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