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丰都最美民警秦艳: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万家平安

发布时间: 2020-03-20 13:20: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0日讯 秦艳是丰都县公安局仁沙派出所的一名90后基层民警,自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她始终坚持在一线,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同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对辖区内的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拉网式核查。

“防控疫情时期,也是百姓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要跟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万家平安。”3月16日,秦艳说。

重点关注密切接触者

image.png

秦艳走访排查登记

疫情就是警情,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秦艳每天加班加点开展调查走访,为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她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一样高速运转,勇敢、执着、善良、巾帼不让须眉是辖区内群众对她的印象。

一天,秦艳随同当地政府、村(社区)、卫生院工作人员在入户对"2+5"居家观察人员代某开展指导工作时,代某对于隔离有异议,对工作人员让自己隔离提出了质疑:“我为什么要被隔离?你们有什么证据?

秦艳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不慌不忙地打开她的工作日志。只见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辖区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身体状况、接触人员等信息。原来,代某跟丰都县一名确诊病例曾同坐过一辆交通工具,可能有过接触。在确凿证据面前,代某心里发虚了,这才意识到隔离是为了自己好,也是为了家人的生命安全,于是自觉居家隔离。

在每次收到重点关注人员名单后,秦艳都会进行梳理、补充、记录。想要详细了解重点关注人员情况的背后,她需要提前做大量的功课,所以经常干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我是所内最年轻的民警,多干点工作算什么呢?”接受记者采访时,秦艳淡定地说。

image.png

秦艳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谢谢民警同志。”余女士从秦艳手中接过身份证时,激动地表示感谢。

余女士家住仁沙镇七星寨村一组。今年1月16日,她从浙江务工回到老家,然后到户籍所在地的仁沙派出所申请办理身份证。2月4日,县公安局把余女士的身份证制好后分发到仁沙派出所,恰好这个期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余女士按要求需在家中隔离,不能前往领取。

2月10日下午,秦艳在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核查工作中,将已经办好的身份证顺路送到了余女士手中。秦艳暖心的做法得到了余女士连声称赞。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截至目前,秦艳已累计为辖区居民送出约20张身份证。除此之外,她还借下乡开展疫情防控核查之机,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以及协调解决邻里纠纷等,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面对当前仍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基层民警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秦艳还‘顺路’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这充分体现了她心里惦记着群众的爱民情怀,她的这种精神值得同事们学习。”仁沙派出所所长熊国周说。

对复工企业严管严控

image.png

秦艳奋战在疫情防控岗位上

“你好,我是仁沙派出所的民警秦艳。你们公司之前申请了复工,现在已经正式开工了吗?”自重庆市公安局发布《服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37条措施》以来,秦艳根据政府提供的复工企业和申请复工企业名单,随同相关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的几家企业,对企业复工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并做好情况登记备案等工作。

江汉钻井一公司已有60余人复工,人员大多来自重庆市外其他省市,全部居住在集体宿舍,其中湖北籍员工20多人,他们中都有轮流返回湖北老家探亲的情况。为此,秦艳详细登记了所有复工人员的信息,并查看了公司每日疫情排查登记簿

“你们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勤洗手,戴好口罩,保持宿舍空气流通,就餐时不要围坐在一堆,最好错峰就餐,时刻做好自我防护。”离开时,秦艳还不忘提醒该企业员工。

在服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秦艳收到企业复工的申请后,通过电话咨询、网络调查以及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复工企业的外来人员进行认真登记管理。同时,全面了解掌握复工企业和返工员工的所需所盼,及时回应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化解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和困难。

目前,辖区内企业复工率达到100%,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李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