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给力!邻水县春季补栏生猪8万余头

发布时间: 2020-03-20 15:53: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舒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20日讯  “下崽了、下崽了,赶紧把小猪仔移到保温箱,给母猪喂点温盐水和流食,等母猪吃饱喝足后,再将仔猪送到母猪身边吃奶。”3月19日凌晨,在邻水县丰禾镇永兴胜利养殖场,该镇畜牧兽医站站长王良辉和业主刘凤林成功地为2头母猪“接生”。

去年以来,为严格落实中省市关于稳定生产和保供政策,邻水县在新建11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的基础上,积极鼓励支持中小型养殖场扩大养殖规模,以确保生猪市场供应。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原本是小型生猪养殖场的丰禾镇永兴胜利养殖场顺势而为,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扩大到养殖母猪92头,存栏育肥猪510头,每年能新增仔猪超过1000头。

然而,今年一场突入起来的疫情,让刘凤林心里开始发慌,既担心饲料无法及时供应,造成价格猛涨、成本增高,又担心成猪运不出去、价格跳水,还担心养殖场的防疫技术、措施跟不上。“好在有王站长他们的帮忙。”刘凤林说,该镇畜牧兽医站前段为养殖场开绿色通道送饲料、送药,现在又来蹲点送技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有信心发展养殖事业。

这是邻水县畜牧部门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的一个缩影。

养殖业关乎百姓餐桌供给,也关乎养殖户的切身利益。在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中,邻水县畜牧部门把春季畜禽补栏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不仅提前启动动物春防消毒工作,对全县所有养殖圈舍及周边环境开展全覆盖消毒,同时还成立了由18名畜牧兽医专家组成的4个服务组分赴25个镇为广大养殖户送去技术服务,重点解决当前散养农户母猪空怀率高、仔猪存活率低等技术问题。

此外,该县畜牧部门还通过优化服务把《生猪良种补贴实施政策》、《金融支持稳定生猪生产八条措施》等养殖政策严格落实到位,通过发展“龙头企业+养殖场”经营模式,让温氏、正大等具有先进技术和雄厚资本的型养殖企业与该县本地企业合作,由龙头企业提供猪源、饲料、兽药、疫苗、技术和市场,本地企业提供场地和劳动力,双方按照协议共享养殖效益的合作机制,进一步降低了生猪养殖风险。

在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中,邻水县畜牧部门已经走访培训养殖户260余户;为正灵养殖场等16家养殖企业与银行成功对接,落实贷款8500万元;线上线下积极推送生猪快速育肥技术要点等九种技术知识,养殖环节技术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提振养殖户复养补栏信心。“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春季补栏生猪8万余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下半年的‘肉盘子’。”邻水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人熊维峰说。(舒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