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唱好“双城记” 融入“经济圈”

发布时间: 2020-03-20 15:58: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岳瑛 游杰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3月20日讯  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透露,以毗邻地区合作为突破,近期重庆将和四川规划布局一批合作产业园区和示范区,为双方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提供载体。

邻水县高滩镇和重庆渝北区茨竹镇只有一桥之隔,高滩园区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就在今年初,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以下简称“高滩园区”),实行现行省级开发区政策。意味着高滩园区已经从广安和重庆合作的平台,升级为四川省和重庆市合作的基地和工业平台。

新的外部环境下,高滩园区乃至邻水县将以获“四川支持、重庆认可”为目标,以高滩园区为支撑,全方位、深层次融入重庆高质量发展,将高滩园区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试点平台。

抢抓机遇 打头阵当先锋

image.png

3月19日,走进高滩园区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车辆模型车间,看到每一个车间都有密码锁,进入后还有屏风遮挡,略显神秘。原来,国内数个知名汽车品牌的最新车型研发工作正在进行。

“我们大年初二就复工了,公司主要以汽车设计为主,拥有20多名外籍研发人才,高端人才比较多。”四川瑞创公司总经理李庸健说。

据了解,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有40多项专利,是西南地区首家汽车工业设计公司。2018年,公司入驻高滩园区,标志着高滩园区从“重庆汽车产业配套园区”向汽车产业研发和上下游产业延伸。

目前,四川瑞创公司占地60亩,主要从事汽车研发与试制生产。公司一期项目已投入使用,主要客户为长安汽车研究院、广汽研究院和一汽研究院等。

“随着川渝之间免费物流大通道的建设和重庆南北大道北延线加快建设,未来从邻水高滩到重庆主城区只需要30分钟,我们很看好川渝合作的前景。”谈到未来规划时,李庸健说,他们将加快建设二期项目,力争今年5月全面动工,届时,重庆总部业务将全部搬到高滩园区开展。

据悉,邻水最大的产业集群为汽摩制造产业,配套重庆千亿级汽车产业,目前已拥有汽车整车设计能力,具备1000余类汽摩零部件产品生产能力,形成“原材料—毛坯—精加工—部件总成”的摩托车完整产业链条,实现摩托车年产能50万辆以上,可生产发动机缸体、空调总成、模具检具、内外饰件、汽车线束等汽配产品,占汽车零部件总数的40%。

为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邻水县围绕建设重庆产业配套基地,以补链延链强链为抓手,对标分析重庆“工业跃升”工程,明晰园区主攻方向,构建以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汽车制造、先进材料为培育重点的“1+2”产业体系,实现8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配套重庆。

接下来,邻水县将充分利用重庆市立足长江经济带北向拓展支点,全面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牢牢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在广安市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中打头阵、当先锋。

加大投入 强建设夯基础

image.png

当天,在高滩园区看到,道路两侧的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工人师傅们正在对作业后的道路两侧进行清扫。

为加快补齐园区基础设施薄弱短板,全面推动园区做强、产业聚集、效益提升,高滩园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从3月1日开始,我们每天组织70人左右,对渝邻快速通道二标段左右两侧进行绿化升级改造,目前已经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高滩园区建设发展集团现场负责人甘庆说。

而在园区规划主干道“重庆路”的施工现场,挖掘机、压路机、运输车正在来回穿梭。

“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每天投入工作人员50余名,机械30余台,确保工程进度不受疫情影响。”“重庆路”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刘涛说,这条路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园区交通路网结构,方便园区企业运输货物、周边村民出行。

该县坚持园区建设基础先行,聚焦资金平台,与四川发展、重庆渝富、广安金财等合作,组建合资公司,撬动各类资本,做强投融资平台;启动建设直通重庆主城的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长寿—邻水—渝北快速通道、园区骨干道路、高滩互通枢纽等重大交通项目,开放合作大格局逐渐形成;聚焦配套设施,启动清水河水库项目建设,与重庆等地合力共建“医联体”“校联体”,快速推进水电气管道、商业综合体、山地公园、保障性住房等生活设施建设,初步建成了满足2万人口生产生活需求的产城相融现代新城。

高滩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滩园区将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共建,聚焦“重庆产业配套基地、生活‘后花园’”定位,明晰“以园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路径,坚持高规格推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1000亿级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发展路径。

下一步,邻水将在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发展、国土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吸引更多优势资源汇聚邻水、汇聚高滩,推进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加速渝邻一体化发展进程,唱好“双城记”,融入“经济圈”,共同谱写好新时代川渝合作发展新篇章。(岳瑛 游杰)